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首次在以部署“萨德”“萨德”受中东多国青睐

2019年03月06日07:1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美国和以色列军方4日宣布,美军首次将其最先进的“萨德”反导系统临时部署在以色列,投入两国联合军事演练。

这是两国联合军演中首次动用“萨德”。美军称,临时部署“萨德”既体现美军对以色列的安全承诺,也旨在测试美军在全球快速部署类似系统的能力。

【快速部署】

“萨德”全称“末段高空区域防御系统”,由美国最大军火制造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承担主要的研发和生产,系统雷达则由美国另一军工企业雷神打造。“萨德”可在大气层内外拦截来袭的短程、中程和远程洲际弹道导弹。

美军欧洲司令部4日在一份声明中说,美军决定把“萨德”快速部署至以色列,意在“展现美国对以色列地区安全的持续承诺”。“这次快速部署演练显现美军具有灵活性,可快速、不可预测地回应任何时间和地点的任何威胁。”

声明说,作为演练的一部分,美军将从欧洲、美国和以色列的不同地点与以色列国防军合作操纵这一系统。路透社报道,美军官员拒绝披露“萨德”从得克萨斯州布利斯堡基地运抵以色列的用时。

以色列国防军发言人乔纳森·孔里库斯告诉媒体记者,这次部署演练与美以先前模拟联合军演不同,需要地面的战术性协作。这套“萨德”的全部组件现在位于以色列南部内盖夫沙漠的一处空军基地,很快将转移至以色列南部另一地点。以军拒绝公开具体地点和“萨德”的部署时间。

孔里库斯说,以色列军方有机会把“萨德”与以方现有反导系统“整合”,“模拟不同情境”。

法新社报道,超过200名来自美国和意大利的美军人员参加联合军演。

【着眼中东】

孔里库斯强调,部署“萨德”与地区局势发展无关。

不过,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当天盛赞“萨德”首次部署以色列,说此举证实两国紧密的军事联系,让以色列“在对付中东地区远近威胁时更强大”。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部署“萨德”显现美以对伊朗发展导弹的担忧。以色列与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的紧张关系今年早些时候“几乎升级为对抗”。以色列称伊朗从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向以色列北部发射一枚导弹,遭以色列防空系统成功拦截。作为报复,以色列称打击了叙境内多个伊朗军事目标。

“萨德”受到中东地区多个国家青睐。沙特阿拉伯已同意购买44台“萨德”发射架、360枚“萨德”拦截导弹和配套设备,合同总金额达150亿美元。沙特邻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已购买“萨德”。(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