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2018~2019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发布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在京举办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理论与实践创新结合的崇高理念

2019年03月02日13: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2018~2019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发布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会场
《2018~2019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发布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会场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 跟踪研究世界社会主义的权威性报告《2018~2019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2日在北京发布。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作大会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主任李慎明作大会主旨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姜辉作重要发言。

此次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信息情报研究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杂志编辑部、中国社会科学报、中国社会科学网等单位共同举办。同时召开的研讨会主题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等单位相关领导及2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王京清首选代表谢伏瞻院长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对《2018~2019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的发布表示祝贺,并对与会的同志表示热烈的欢迎。王京清副院长在大会致辞中指出:2018年,国际形势变化莫测,呈现出错综复杂的局面,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角度看,社会主义思潮和运动此起彼伏,处于持续的复兴之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而言,这个世界既充满机遇,也存在挑战。”面对世界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新形势,为更好推进人类文明进步事业,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应当看到,加强全球治理、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是大势所趋,也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我们应同各国人民一道,加强对完善全球治理体系的探索和实践,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考和研究,共同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王京清强调:“2019年,我们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要时刻,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高举旗帜、深化改革、上下求索,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局面,为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新贡献。”

《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主编李慎明认为,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和国际金融危机的逐步深化,对任何一个国家特别是大国来说,都不会也绝不能置身其外。关注、研究和应对当今世界所面临的重大战略问题,认清我国未来一些年内的战略机遇与战略挑战,对于我党和国家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与历史意义。

李慎明进一步指出,要对我国未来发展是不是仍然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作出正确判定,就必须把这一问题放到整个世界背景的现状与未来发展的趋势和中国共产党主观能动作用与使命担当之中去掂量、去评估。(一)我们是个大党大国,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领导,我们就永远处于战略机遇期。(二)妥善应对个别大国挑起的全球贸易战是争得未来重要发展战略机遇期的关键性前提。(三)“和平、发展、共享”这三个全球性问题的提出是习近平对邓小平“和平、发展”这两个全球性问题的坚持和发展。共享是人类迈向大同世界的必经路径。(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今时代特征与当今中国相结合,应对世界百年未有大变局、赢得未来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的中国理念、中国方案也日趋完善。

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姜辉作了题为《中国社会主义70年对科学社会主义的重大贡献》的重要发言。他从四大维度阐明了“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一人们耳熟能详的真理之言:

(一)成功回答历史性课题: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二)丰富科学社会主义理论宝库:不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三)彰显社会主义制度巨大优越性:不断建设对资本主义具有优越性的社会主义;(四)推动世界社会主义进入新阶段,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姜辉强调:“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社会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党员人数占世界共产党组织党员人数的近90%,中国人口约占世界总人口的20%。这样的大党、大国始终如一地坚持和发展社会主义,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成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胜利就是科学社会主义的胜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为人类进步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学者与同志一致认为,当今世界正处在新一轮大发展、大调整、大变革时期。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是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也是劈波斩浪、滚滚向前的巨大潮流,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给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带来了新机遇,也提出了新挑战。国际力量对比和世界格局的新变化,对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秩序提出了新的要求、提供了新的有利条件。21世纪的世界将怎样发展,人类社会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新问题新挑战将怎样应对并走向未来,这是我们不能不面对的时代之问,不能不作出正确的选择。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个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相结合的崇高理念,是一位肩负巨大政治责任的政治领袖汇聚中国人民智慧对人类面临全球性时代之问作出的科学回答,是一面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引领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起携手应对当前全球性挑战、共建世界美好未来的伟大旗帜。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始于2005年,属于国家社科基金特别委托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创新工程学术出版资助项目,从各个方面对世界范围内的社会主义思潮、理论、运动与制度进行多视角、深层次、全方位的研究与探讨,反映世界社会主义领域发展和研究的最新动态。此次发布的《世界社会主义黄皮书》涵盖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世界社会主义运动与政党动态、世界格局与资本主义研究等七大方面,是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新发展。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