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从云南田间到泰国花店

一支鲜花的南洋之旅

2019年03月02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泰国曼谷的一位女士(右)“接过”云南花农“递出”的一支鲜花。
  (拼版照片 左图为新华社记者 胡 超摄;右图为新华社记者 张可任摄)

  在中国云南石林彝族自治县锦苑花卉产业园,花农采摘和搬运鲜花。
  新华社记者 胡 超摄

  花商在云南昆明斗南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内竞拍各种鲜花。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摄

  在云南昆明斗南国际花卉拍卖交易中心,一名质检员对鲜花进行质量检验及等级评定。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摄

  在泰国曼谷,锦泰花卉的工作人员卸运从云南运来的鲜花。
  新华社记者 张可任摄

  在云南昆明斗南花卉市场装车运输的玫瑰花。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摄

  在泰国曼谷帕空鲜花市场的一家花店,工作人员将从云南进口的鲜花制作成花束和花盒。
  新华社记者 张可任摄

  东南亚是云南花卉的传统市场,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中国与东南亚国家相互开放的产业合作为双方商贸活动注入新动力。随着昆曼国际大通道打通,经过采摘、分级、修枝、包装、拍卖等过程,云南鲜花只需近40小时的冷链运输便可抵达曼谷。    

  目前,每天有40多个品类、500多个品种的鲜花在云南昆明斗南花卉市场交易;高峰时,每天有800万到1000万枝鲜花从这里启程,销往5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20%—30%出口到南亚、东南亚。    

  云南拥有适宜的温度和湿度,较长的日照和短暂的霜冻期让这里的鲜花常年不谢,一直以来都是我国最主要的鲜花种植区。而大量热带地区不易种植的鲜花,例如康乃馨、玫瑰等都成为了泰国鲜花市场的抢手货。云南鲜花走向南亚、东南亚,已经成为中国与周边国家开放合作的又一个缩影。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