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会谈未达预期 磋商意愿仍在

“金特会”本身就是积极信号(环球热点)

孙少锋  徐莹莹
2019年03月02日09:5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2月27日,在越南首都河内,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会面。
  新华社/法新

  朝美两国领导人第二次会晤于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河内举行。据美国白宫发布声明称,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领导人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没有达成任何协议。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指出,两名领导人讨论了实现无核化和推动经济的各种方法,但双方现阶段没有达成协议。

    

  朝美元首深入讨论

  朝美两国元首在27日晚的简要会谈和28日上午的花园漫步中对彼此大加褒扬,两人之间弥漫着轻松愉快的气氛。

  按照白宫公布的会谈计划,双方会在28日举行协议签署仪式。美国媒体一度还援引知情官员的话说,朝美双方或在互设联络处、签署和平宣言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

  会晤的基调在2月28日中午发生了变化。

  28日中午,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白宫发言人桑德斯表示,朝美首脑会谈行程安排将缩短,新闻发布会将从原定的16时提前至14时。双方原计划中午共进工作午餐,也临时取消。

  据法新社报道,会晤结束后,白宫新闻发言人桑德斯发表声明说,“目前没有达成任何协议,但他们各自的团队期待在未来会面”。

  虽没能如愿签订协议,但朝美元首越南会晤并非毫无进展。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说,尽管他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没有在这次会谈中签署任何协议,但两人会谈的气氛是友好的,“没有人拂袖而去”。

  据韩联社28日报道,韩国青瓦台发言人金宜谦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虽未达成协议,但是清楚看到取得了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有意义的进展,两国领导人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讨论,增进了对双方处境的理解。

  第二次“金特会”的结果出乎意料,但又在情理之中。“两国元首远道而来,可以看出,朝美双方对这次在越南的会晤有着一定的诚意和期待。但两国缺乏战略互信,彼此间的猜忌根深蒂固。”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双方行动不对等的情况下,朝鲜在安全问题方面得不到保障,是不可能做出实质性弃核举措的。

  半岛问题错综复杂,不可能在朝美两国元首几个小时的谈判中达成解决方案。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虽然此次会晤没有达成满意的协议,但两国提出的期待反映了彼此真实的意愿,双方接下来都能够更加冷静、更加务实地去思考对方究竟需要什么”。

  中国方案行之有效

  2月23日,法新社发表文章称,第二次美朝峰会即将举行,而中国是此次外交事件中的关键角色,有着无法回避的作用。

  “我认为中国(为这次会谈)提供了很大帮助,比大多数人知道的还要大。”据彭博新闻社2月28日报道,第二次“金特会”结束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新闻发布会上对中国在会晤过程中的积极作用给予了肯定。

  在推动半岛问题相关方重回政治解决方面,中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为缓解半岛紧张局势,中国提出“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思路。切实可行的中国方案在实践中得到检验,解决了各方关切的安全问题,为恢复和谈提供了机遇。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28日举行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过去一年来,朝鲜半岛局势出现了发生了重要和积极变化,各方重新回到政治解决的正确轨道,这一成果来之不易、值得珍惜。他表示,中方希望朝美双方继续开展对话解决问题,切实尊重彼此的合理关切,继续互示诚意,中方也愿意继续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中国始终坚持实现半岛无核化、坚持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坚持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的立场。“半岛问题的解决离不开中国。如果把中国撇在一边,我不认为东北亚的安全问题会得到妥善解决。”在袁征看来,两轮朝美谈判过后,如果没有新的动力加入,半岛问题的推进过程将会比较艰难。“未来,中国能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郑继永认为,朝美关系问题是朝鲜半岛问题的核心,但双方会晤想要成功,需要更多国际因素的帮助,中国是其中不可忽视的力量。“中国始终积极支持朝美会谈,并且希望他们谈得更多、更细。”在他看来,中国今后将继续做好劝和促谈的工作,使朝美站在更加现实的角度解决问题。“谈判就是让步,不可能己方一下子得到最想要的,让对方不能得。”

  相向而行前景可期

  2018年6月,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首次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为解决半岛核问题的解决确定了积极的总体框架。声明中,双方就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构建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以及建立新的朝美关系取得共识。

  2019年1月,金正恩在新年贺词中强调实现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坚定意志,宣布不再制造或试验核武器,不使用或扩散核武器,并采取了一系列实际举措。

  在袁征看来,“越南会晤本身释放了两国希望推动半岛核问题得到结局的积极信号。朝鲜方面态度虽然谨慎,但在话语和行动上都做出了愿同美国保持磋商的积极姿态。”

  “我不倾向于用谈判‘破裂’来形容这次会晤的结果”。郑继永认为,双方对会谈的诚意比较足,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朝鲜方面明白,只有美国全面解除对朝制裁,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朝鲜目前面临的粮食短缺等一系列问题。从会晤的成果来看,朝鲜提交了核清单,允许美国核查朝鲜核设施,这是从前无法想象的突破。

  相向而行方能行稳致远。关于朝美领导人越南会晤,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于28日在北京会见朝鲜外务省副相李吉成时表示,双方谈判已经进入深水区,难免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但通过对话,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的大方向已经明确,即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同时建立半岛和平机制。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几十年来,波澜起伏的朝鲜半岛形势告诉人们,半岛无核化和朝美关系问题具有复杂性和长期性,面临着多重不确定因素,问题的解决不可能一蹴而就,但也并非解不开的“死结”。朝美两国虽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分歧,但只要坚持对话协商,显示诚意、释放善意,则半岛和平前景可期。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