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色列总检察长准备起诉总理 内塔尼亚胡拒辞职

2019年03月02日09:4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2月28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否认当天早些时候总检察长阿维哈伊·曼德尔卜利特对他的三项贪腐指控,拒绝辞职。

可以预见,这一事件的走向将给4月议会选举带来变数。

【否认指控】

内塔尼亚胡在讲话中显现愤慨,一些时候略显激动,认定那三项刑事指控是“血腥诽谤”,是对手“前所未有的政治迫害”,旨在赶他下台。

他向选民“喊话”,说他“有意在现有岗位上继续工作……再担任更多年总理,服务民众和国家”。能否实现,将由以色列民众,而非公职人员、电视广播媒体、专家或记者决定。“这座纸牌屋会塌,不要让这场政治迫害影响大家。”

以色列定于4月9日举行议会选举。如果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获胜,他将自2009年以来第四次出任总理。加上1996年至1999年一届任期,他有望成为累计在职时间最长的以色列总理。

内塔尼亚胡说,总检察长曼德尔卜利特发布声明的时机“让人愤怒”,检察机关屈从于“左翼”压力。利库德集团是偏右的中右翼政党。

美联社报道,内塔尼亚胡曾经试图劝说曼德尔卜利特在选举结束后发布起诉决定,未果。以色列最高法院2月28日驳回利库德集团阻止总检察长发布决定的请求。

【准备起诉】

曼德尔卜利特当天早些时候发表声明,说打算起诉内塔尼亚胡涉嫌贪腐,罪名包括受贿、诈骗和违背公众信任。声明说:“总检察长深入核查调查收集的证据后已作出决定。”

以色列警方等部门先前对牵涉内塔尼亚胡的三起案件调查两年多时间,指认内塔尼亚胡非法接受价值大约26.4万美元的礼物,与报业大亨和电信服务提供商作利益交换。警方多次建议检方起诉。

如果受贿罪名成立,内塔尼亚胡面临最多10年监禁;诈骗和违背公众信任的最长刑期为3年。

依据以色列法律,受到正式起诉前,内塔尼亚胡有一次在听证会上自我申辩的机会。不过,这一过程预期耗时数月,可能会在4月9日选举后完成,内塔尼亚胡因而需要一面履行公职、备战选举,一面应付诉讼。

即便受到起诉,以色列法律没有规定总理必须引咎辞职。

以色列总检察院说,近期将与内塔尼亚胡的律师商定听证会时间。

【选情胶着】

这是以色列在任总理首次收到申明可能提出正式起诉的通知,给内塔尼亚胡与中左翼联盟在议会选举中的对决增添不确定性。

前国防军总参谋长本尼·甘茨领导的“以色列韧性”党与前财政部长亚伊尔·拉皮德领导的“拥有未来”党结成“中间派”联盟。民意调查显示,利库德集团与“中间派”联盟选情胶着。部分先前支持内塔尼亚胡、现在青睐甘茨的选民可能成为左右选举结果的关键。

超党派智库以色列民主研究所的主管约哈南·普莱斯纳说,与内塔尼亚胡关联的民意可能不会剧烈转变,但鉴于“选情如此胶着”,“几个百分点”的变化就能决定下一任总理人选。

甘茨2月28日晚呼吁内塔尼亚胡辞职,说以色列承受不起一名“兼职总理”。拉皮德也作类似呼吁。

按照美联社的说法,4月议会选举似乎将演变为对内塔尼亚胡的一次公民投票。(海洋)(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