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愿为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2019年03月02日09: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3月1日电(记者 杨俊)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大使2月28日在安理会审议叙利亚政治进程时表示:叙利亚连年冲突,给国家和人民带来深重苦难。叙利亚人民渴望早日实现和平,重返和重建家园,恢复平静生活。

当前,叙大规模冲突基本结束。中方欢迎俄罗斯、土耳其、伊朗三国领导人2月14日在索契就叙利亚问题举行会谈,并发表联合声明,重申将继续打击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和个人,致力于叙政治进程。下一步,国际社会应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第一,继续推进叙利亚政治解决进程。联合国应加强同叙政府协调,推动尽快组建具有代表性、为各方所接受的叙利亚宪法委员会,平衡照顾叙利亚政府等各方合理关切,以启动持续有效的叙利亚政治进程。联合国应继续加大努力,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安理会成员应保持团结,发出一致声音,为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创造条件。

第二,坚持打击恐怖势力。在伊德利卜,恐怖组织有抬头之势,威胁叙利亚安全和稳定,阻碍重建和难民回归。国际社会应加强反恐合作,统一标准,打击所有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防止恐怖组织卷土重来,破坏来之不易的安全形势。

第三,推动叙利亚各方相向而行。应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等精神,在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根据“叙人所有、叙人主导”原则,推动叙各方通过包容性政治进程,寻找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中方一贯坚持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愿同联合国等有关各方加强沟通与协调,为推进叙利亚问题政治解决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