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大使强调中土关系应建立在相互尊重基础上

2019年03月01日12: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安卡拉3月1日电 (记者 王传宝)中国驻土耳其大使邓励2月28日在接受路透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土关系应建立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都要以此为基础。

在谈到新疆人权议题时,邓励说,外界对新疆问题有误解,也有很多恶意攻击。比如一些媒体把“结对子”政策说成对维吾尔族民众的监视和控制,污蔑中国侵犯人权。我有个朋友就在新疆工作,他的“结对子”对象是一个贫困家庭,家里有6个孩子,负担很重。他每两个月要自费带上大米、面粉、食用油去访问他的“结亲”家庭。不仅如此,他还要帮助这个家庭脱贫、帮女主人找工作,甚至还资助她的一个儿子去乌鲁木齐接受足球培训。他在用点滴行动改善新疆的人权!那些站在各种讲坛上的妄谈根本无益于新疆的发展和进步。

有人还提到要保护维吾尔族人的文化特征,中方有关声明已有针对性的详细阐述。我只举两个例子:第一,世界上有几个国家的公民身份证上标注民族身份?中国身份证是标明少数民族身份的,其中就有维吾尔族,这代表着中国政府对少数民族的尊重。第二,世界上有几个国家的纸币上会使用少数民族文字?中国的人民币上除汉字外,还有维吾尔族等4个少数民族的文字。所以,保护和促进人权要多做实事、少讲空话。

邓励说,中国在人权问题上是讲原则的,不因一时一事改变。我们认为所有国家的人权都需要改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有资格当别国的教师爷。中方对人权领域的善意交流都是欢迎的,但坚决反对借人权问题干涉别国内政,对所有国家都一样。

邓励强调,国与国关系的基础是相互尊重,如果说中土关系是一座房子的话,相互尊重就是这个房子的基础。经贸合作和人员往来都要以此为基础。

(责编:杨牧、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