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悉尼市政府举办中国旅游市场系列讲堂

2019年02月27日20:3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悉尼2月27日电(记者 刘天亮)“中国的社交媒体分为哪几种类型”“如何在微信上做销售”“携程网站怎样通过直播做营销”………26日,在悉尼市政厅举办的一场讲座上,中国社交媒体和数字平台的现状及其在旅游业的应用,被专门介绍给当地旅游业界。

据介绍,这个讲座由悉尼市政府和澳大利亚智库机构“亚洲连线”商务中心共同主办,分为3期,聚焦中国蓬勃发展的互联网支付与应用,由了解中国旅游市场的专家或业界人士分享他们的经验,受众主要是悉尼旅游业界的企业高管、自主创业者、知名企业代表等。

悉尼市政府举办这个系列讲座,目的是为本土商家介绍接触中国旅游市场的途径,从而进一步拓展中国旅游市场,为本地企业创造更多机会。悉尼市市长克洛弗·穆尔说:“悉尼作为国际之都,与中国等其他国家的关系对这里的经济、文化生活都是至关重要的。中国游客抵岸人数巨大,本土企业应着重知己知彼,以迎合中国顾客的需求。”

澳大利亚旅游界之所以密切关注中国市场,因为中国游客是澳大利亚旅游业近10年来的主要推动力之一。一方面,中国游客人数增长幅度非常大。2018年,中国取代新西兰成为澳大利亚的最大游客来源地。赴澳大利亚短期访问的中国游客达143万人次,比10年前的35万人次增长了3倍。另一方面,中国游客比其他国际游客更愿意消费。根据澳大利亚旅游研究所的数据,截至2018年9月的过去12个月中,中国游客在澳大利亚的旅行支出达115亿澳元,占国际游客的27%,比5年前的47亿澳元增长了146%。中国游客在澳大利亚的人均消费超过8000澳元,约为其他国际游客平均水平的两倍。

面对中国游客带来的商机,澳大利亚旅游界有一个说法,叫“为中国做好准备(China ready)”,它主要是指针对中国游客普遍关心的语言、饮食、退税等环节,做好服务和沟通方面的准备。比如,中国游客喜欢喝热水、崇尚茶文化而不是咖啡、吃饭时喜欢桌餐而不是分餐等,接待时可以做一些相应的改变和准备。不过,在悉尼市政府举办的这次大讲堂上,业界人士和专家普遍认为,在改善中国游客的旅游体验方面,还应该再进一步,尤其是要跟上中国社交媒体和数字支付的发展趋势。

“我们注意到中国的现金使用越来越少见了。”主持系列讲堂的“亚洲连线”商务中心中国研究所负责人兼中国事务专家尼克·亨德森告诉记者,中国的社交媒体、支付平台和澳大利亚很不一样,澳大利亚旅游界应该认真思考一下这些技术应用在中国人日常生活中扮演的重要角色,关键是了解中国复杂的互联网数字平台,从规划访客体验,到社交平台分享、使用不同支付方式等多方面着手,提升中国游客的体验。

作为其中一个主讲嘉宾,中国龙途互动旅游数字营销公司市场开发总监撒克逊·布希认为,中国年轻一代的出境游客对旅游目的地有更高的要求。他们喜欢看朋友、同事在朋友圈分享的旅游体验,同时,穷游、马蜂窝等评论性网站也很受欢迎。改善中国游客的旅游体验,应该追踪中国社交媒体的发展。

里斯国际顾问公司代表杰尼·里斯更愿意用“对中国友好(China friendly)”来形容澳大利亚旅游业的改进方向。她说,西方人常用的脸书、推特等社交媒体产品,在中国都有对应的产品,拥有庞大的用户基础,澳大利亚的旅游企业如果严肃对待中国市场,就应该创造“对中国友好”的旅游环境,考虑使用中国的这些社交媒体产品。

在谈及什么澳大利亚旅游界当前可以做的尝试时,与会嘉宾一致认为是使用二维码和开设微信账号,以中国游客熟悉的方式为他们提供相应的中文资料和服务,进行互动。第一期讲座结束时,亨德森在屏幕上给出了下两期讲座的通知信息和网站链接。“其实应该用二维码。”亨德森笑着说。

(责编:刘叶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