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微阅读

2019年02月27日05: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气候变化致芬兰河流结冰期缩短

  芬兰环境研究所发布最新研究报告称,气候变化导致的暖冬,使芬兰河流结冰期缩短,冬春季节性水流量增加。

  研究显示,芬兰河水结冰越来越晚,冰裂越来越早,结冰期持续时间逐渐缩短。近几十年来,变化更为明显,极端性推迟结冰和极端性提早冰裂的年数均有所增加。

  2002年之前,芬兰北部和中部最厚冰层的厚度呈增长趋势,而在南部则呈减少趋势。2017年至2018年冬季观测到的最新数据显示,南部冰层变薄的趋势仍在继续,而北部和中部冰层则已停止增厚。

  研究人员指出,相关研究成果可应用于多种规划与研究,如水位调节、水力发电、防洪管理以及生物和生态研究等。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电) 

  

  “洞察”号开播火星每日天气

  根据“洞察”号无人探测器提供的数据,美国航天局近日开始在网上发布火星每日天气报告,提供火星气温、风速、气压等信息。

  借助名为“辅助有效载荷子系统”的传感器,“洞察”号可提供比以往任何火星任务更多的全天候火星天气信息。这一传感器包括探测器内部的气压传感器,以及探测器甲板上的气温和风传感器。

  据任务团队介绍,持续收集火星上的天气数据,可以帮助科研人员判断地震仪监测到的是真正的火星地震,还是风速和气压变化所导致的波动。此外,“洞察”号提供的天气信息还有助于研究火星沙尘等。

  (据新华社洛杉矶电 记者谭晶晶) 

  

  英实施首例老年黄斑变性基因疗法

  英国牛津大学日前发布公报说,该校学者实施了全球首例针对老年黄斑变性的基因疗法手术。如果未来疗效得到确认,将可能为许多因这种疾病而失明的人带来福音。

  黄斑区是视网膜的一个重要区域,一旦黄斑发生病变,视力会受严重影响,随着病情恶化还有可能导致失明。

  牛津大学的学者尝试用基因疗法来治疗这一疾病。研究人员首先将患者的视网膜分离开来,然后往其下注入一种包含特殊病毒的溶液。这种病毒的基因序列经过修改,它能感染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修正其中导致黄斑变性的基因缺陷。

  主导这项手术的牛津大学眼科教授罗伯特·麦克拉伦说,如果在病情早期开展基因疗法,有可能保存患者视力、避免失明。如果这个手术最终被证明有作用,将是一个重大突破。

  (据新华社伦敦电 记者张家伟) 

   制图:张丹峰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27日 17 版)

(责编:马昌、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