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当代世界

积极为全球公域治理贡献中国方案

季 思
2019年02月26日11: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随着全球化的推进与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活动范围不断突破主权地理疆域,延伸至极地、网络空间和外太空等全球公域。与此同时,随着“地球村”的形成与各国实力的消长,全球公域问题逐渐凸显并日益成为大国竞争的焦点,各国在全球公域中的明争暗斗日趋激烈。当前全球公域治理处于无法可依、无章可循的状态,各国在失序状态下的竞争,极易导致信任撕裂与摩擦加剧,这对全球公域的长远发展不利。鉴此,国际社会亟需建立起相应的治理规则和机制。察势者智,驭势者强。中国需要把握大势,主动作为。

一是提供理念引领,为全球公域治理指明努力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全球治理的新情况、新挑战,提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揭示了人类紧密相连、各国相互依存的客观规律,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解放和造福全人类的根本宗旨,顺应了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也是中国在全球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日益抬头的新形势下发出的时代强音,为解决全球公域治理失序问题指明了方向。中国将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引领,始终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呼吁各国超越利益、历史和意识形态的分歧,积极寻求最大公约数,推动全球公域治理在正确的轨道上笃定前行。

二是推动国际合作,为全球公域治理贡献中国力量。习近平主席强调,全球治理格局取决于国际力量对比,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源于国际力量对比变化。随着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中国对全球治理的参与逐渐深入且全面拓展。在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网络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上,中国积极参与并展现出负责任的态度,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与此同时,中国在全球公域治理上的意愿和能力也在不断增强。在网络空间,中国积极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信息通信技术水平。在外太空,中国国家航天局与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就“嫦娥四号”探测器成功着陆月球背面开展数据共享合作,这既是中国太空技术进步的体现,也是中国与其他大国合作共同探索全球公域并推动形成治理规则的重要一步。今后,中国将以提高自身实力为基础,不断增强规则制定能力、议程设置能力、舆论宣传能力和沟通协调能力,以更加坚定的自信和更加有力的行动推动全球公域国际合作。

三是积极反映发展中国家诉求,在全球公域治理中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习近平主席指出,不管中国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是发展中国家一员,永远同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全球公域治理概念虽诞生于由西方国家塑造的国际秩序中,但并不意味着这一领域是西方国家的“专属地带”。一方面,全球公域治理作为事关全球未来和全人类利益的重大议题,发展中国家理应成为治理的参与者和规则的制定者。另一方面,现有国际秩序和国际机制已不符合发展中国家实力上升的现状,无法满足其制度性权力诉求。推动包括全球公域治理在内的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维护中国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既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的责任所在。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将抓住机遇、顺势而为,积极反映和表达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诉求,同时推进大国协调与合作,深入参与和引领全球公域治理规则制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更加有利的外部条件,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文转自《当代世界》总第447期

(作者单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研究室)

 

(责编:袁昕(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