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国际专题>>独家专栏>>当代世界

永做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共谱中古友好合作新篇章

——专访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安赫尔·拉米雷斯

魏丹丹
2019年02月26日11: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记者:2019年是古巴革命胜利60周年。革命胜利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形势和重重困难,在古巴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古巴人民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社会主义道路。能否请您介绍一下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取得的主要发展成就?

拉米雷斯:古巴革命的胜利意味着古巴获得了真正的独立。在此之前,古巴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后来美国取代西班牙对古巴实行了军事占领。革命胜利后,古巴成为自己命运的主人,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致力于根除资本主义制度的种种弊端。但这一过程困难重重、任重道远。一方面,古巴始终面临外来军事入侵、恐怖袭击等威胁;另一方面,我们需要努力克服历史遗留的不合理的发展结构的影响。

尽管受到来自美国的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以及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东欧剧变和苏联解体的影响,但是古巴革命胜利60年来,我们在科学技术、文化旅游、教育培训、公共卫生、生态保护及其他工农业重要领域取得了长足进步。

革命的胜利让古巴人赢回了尊严和骄傲,并在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进程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因此,尽管古巴经济规模有限且受到一定限制,但却拥有超过一百万的大学毕业生,受过教育且具备专业劳动资格的人员在总人口中占比较高。

古巴革命的胜利,也让古巴更加坚信国际主义和团结互助的力量,这是古巴人民不可放弃的原则。以公共卫生领域为例,古巴目前正通过不同形式的合作,向世界67个国家提供医疗援助。自1963年以来,古巴已在164个国家完成了60万项国际医疗任务,共有40多万名医疗卫生工作者参与其中,他们中许多人都曾不止一次地参加过相关任务。他们在非洲抗击埃博拉病毒、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治疗失明、在海地对抗霍乱的壮举,值得称赞和铭记。此外,古巴还先后26次派出专业应对自然灾害和大型传染病的亨利·里夫国际医疗队,前往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厄瓜多尔、秘鲁、智利和委内瑞拉等国家参与救援任务。其中一支医疗队曾于2008年来到中国,救助汶川地震中的受灾群众。同样,还有来自138个国家的35613名医护人员在古巴接受了免费培训,其中包括650名来自中国的医学和护理专业的学生。以上种种表明我们国家坚信团结的力量,支持国际主义。

记者:劳尔·卡斯特罗第一书记主政以来,开启并稳步推进古巴经济社会模式更新,这是古巴共产党对发展具有本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积极探索。请您谈谈劳尔第一书记的领导风格及发展思路。

拉米雷斯:劳尔·卡斯特罗是古巴革命的领袖,他忠诚于菲德尔·卡斯特罗,具有极强的持续推动古巴革命的组织力和领导力。他因倾听人民心声、征求人民意见、积极参与跟进战略性问题而受到拥护。劳尔·卡斯特罗作为古巴共产党领导人,还领导着古巴宪法改革委员会,该委员会一直致力于我国宪法修改的重大进程,该进程预计将在2019年2月结束。

虽然劳尔·卡斯特罗已于2018年4月离开了政府领导岗位,但依然活跃在古巴政坛,领导着古巴共产党。劳尔·卡斯特罗的卸任也表明,老革命家一代正让位于新继任者,并为古巴革命的延续做好了准备。

古巴正经历着革命进程的新阶段,这并不是对迄今为止我们所捍卫的革命进程的一次改革或突破。在古巴共产党和古巴政府所开展的每一项工作中都贯穿着菲德尔·卡斯特罗的思想,因为正是这位伟大的领袖所领导的古巴革命,结束了我们国家150年来的抗争,实现了民族独立,建立了“自由的、有尊严的共和国”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国家。

记者:2018年4月,米格尔·迪亚斯-卡内尔当选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兼部长会议主席。这是古巴革命胜利以来国家和政府主要领导人的首次代际更替。请您介绍一下以迪亚斯-卡内尔主席为首的古巴新政府的特点和主要任务。

拉米雷斯:迪亚斯-卡内尔主席本人曾表示,能得到古巴共产党第一书记劳尔·卡斯特罗的支持是莫大荣幸。

迪亚斯-卡内尔主席有自己的领导风格,并且忠实继承了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劳尔·卡斯特罗的思想。他是在古巴革命胜利后出生的领导,具有高水平的政治素养。迪亚斯-卡内尔主席的特点是积极寻求与人民的直接接触,并且通过在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建立直接联系,力求找到解决人民关切和阻碍国家发展问题的方案。他是古巴革命延续性的保证。

迪亚斯-卡内尔接任部长会议主席后,通过了宪法修改草案。该草案于2018年8月13日至9月15日在古巴民众间进行公开论证,实行全民协商,超过890万人参与了所在街区及工作单位的座谈和讨论, 170多万人发言,提出意见和建议。迪亚斯-卡内尔主席亲自参与部分研讨会,对民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细致分析,在新草案文件的编制过程中充分体现民意。

记者:中国和古巴同为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是好同志、好兄弟、好朋友。当前中古关系处在历史最好时期,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中古两党关系是两国关系的重要支柱,两党建有多项交往机制。2018年11月6—8日,迪亚斯-卡内尔主席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就新时期中古关系发展达成重要共识。您如何评价中古两党两国关系及未来发展前景?

拉米雷斯:古巴共产党在我国的领导地位是坚固的,得到了广大人民的支持,具有深厚的历史基础。何塞·马蒂于1892年成立了古巴革命党,也就是今天古巴共产党的前身。马蒂成立的是一个敢于革命、发展革命的政党,是一个能够团结古巴人民赢得独立和主权的政党,是一个在独立自主基础上能够代表多数人利益的政党,是一个坚持开放民主的政党。

古共是古巴团结统一的保证,她不是一个选举党,而是社会的先锋组织,是古巴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的主要推动者、协调者和监督者。

2018年11月,迪亚斯-卡内尔主席对中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进一步证实了两党同志加兄弟般的传统友谊及密切的高层政治交流。对古巴而言,党际交流很关键,特别是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政治互访、各层级间的直接交往以及社会主义建设经验的交流。古中两国共产党,都在根据各自国家的特点进行社会主义建设,建设进程中彼此借鉴、互相参照。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巩固了中共与古共对话的政治权威,是双方进行政治沟通、经贸交往、人文互鉴等多领域合作的重要保障。

记者: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中共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共十九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您如何评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拉米雷斯:作为古巴驻华大使,我有幸在习近平主席来古巴驻华大使馆吊唁我们的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期间,向习主席递交了国书,并进行了面对面交流。我们认为,习近平主席是一位致力于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改变中国人民命运的领导人,也是古巴领导人的伟大朋友。

我们对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社会各领域加强领导的经验非常感兴趣。我们认为,把“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正式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非常重要的决定。这一决定证明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具有坚实的领导地位和凝聚社会共识的能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维护民族团结和领土完整的重要保证。

我们同样十分赞赏中国共产党在反腐败斗争方面取得的成果,比如2018年3月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成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监察委员会。

古巴对进一步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完善各级党的领导体制机制、干部培训及选拔任用等方面的经验做法也十分感兴趣。中共在消除贫困、加强国有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宏伟目标和战略规划也很有借鉴意义。

记者: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实践。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和“一带一路”倡议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支持。您如何看待中拉共建“一带一路”对推动拉美国家发展和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的作用?古方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有何设想?

拉米雷斯:古巴欢迎“一带一路”倡议及其在拉丁美洲的延伸。我们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因为该倡议促进了各国文化、知识、物流等多方面的互联互通,以及信息和通讯领域的交流,是一条全球化的新道路,有利于参与方实现合作共赢。2018年11月8日,迪亚斯-卡内尔主席访华期间表达了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意愿并签署了《中国和古巴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谅解备忘录》,这也再次表明古巴对“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对中国加强与拉美地区合作的支持。

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已展现出对改善基础设施、打破贸易壁垒等有助于推动人类共同进步的项目和行动的政治意愿。我们相信,习近平主席于2013年提出并于2015年延伸至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捍卫多边主义、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重要国际公共产品。

本文转自《当代世界》总第446期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