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摩尔多瓦议会选举初步结果出炉

2019年02月26日15:0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基希讷乌消息:摩尔多瓦中央选举委员会网站25日晚发布的议会选举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共有4个政党和联盟进入新一届议会,领先的社会主义者党赢得约三分之一席位。

摩尔多瓦24日举行议会选举。本次投票首次采用混合投票方式,即议会101个席位中,50个议席从政党候选人名单中确定,51个议席由选民直接选出候选人产生。

根据初步统计结果,参加竞选的14个政党和一个联盟中,社会主义者党以31.15%的得票率领先,由行动和团结党与“正义和真理平台”党组成的“现在”竞选联盟、执政的民主党以及绍尔党得票率依次分列其后。

在角逐51个直选席位的320多名候选人中,除57人为独立候选人外,其他均为党派和联盟候选人。投票结果显示,社会主义者党和民主党推出的候选人各得17席,“现在”竞选联盟候选人获得12席,绍尔党获得2席,另外3个议席由独立候选人当选。

根据上述初步统计,新一届议会101个席位的分配为社会主义者党35席、民主党30席、“现在”竞选联盟26席、绍尔党7席、独立候选人3席。

执政的民主党主席普拉霍特纽克当天对选举结果表示满意,表示民主党愿与进入议会的其他政党及独立议员就新政府组阁事宜进行谈判。

然而,中右翼的“现在”竞选联盟则指责投票存在诸多舞弊之举,拒绝承认选举结果。与此同时,社会主义者党也对本次投票部分结果提出质疑。

本次议会选举的投票率为49.22%,创历届议会选举最低。

24日,摩尔多瓦还同时举行关于议会改革的全民公决。统计显示,此次全民公决投票率为39%,超过法律规定的三分之一有效投票率,公决因此被中央选举委员会确认为有效。议会选举和全民公决正式结果最迟将于3月9日和3月14日分别由最高法院和宪法法院确定。

(责编:赵芮(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