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5G时代春风来

2019年02月26日13: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人们翘首以盼多时的5G手机,忽然在全球“多点开花”。在西班牙巴塞罗那25日开幕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华为、小米、一加等企业纷纷推出5G手机。加上几天前三星在美国发布的5G手机,消费者一下看到不少5G时代的新选择。

虽然这些手机还要或短或长的时间才能上市,目前世界上能供它们接入的5G网络也寥寥无几,甚至5G时代可能要等到2020年国际电信联盟通过全部相关标准才算正式开启,但它们争相冒头,说明5G时代的春风已经拂面而来。

为表彰得风气之先者,今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的“全球移动大奖”专门新设“5G”大项,又细分为研发等方面的“5G领导者奖”和实践等方面的“5G产业合作奖”,候选名单中包括各家5G技术和服务提供商,以及5G在制造、交通、医疗等方面的应用项目。

这些技术和项目让人们率先感受5G的风向。5G技术具有高速率、低时延、高密度等特点。4G网络下无法实现的一些场景,有望在5G时代实现。比如城市中每一辆车的位置都实时传送到交通控制系统,以此计算出最优路径并引导每一辆车行驶,这大大超出了今天所说的自动驾驶概念。

更多即将出现在5G时代的热门场景,可能我们现在还难以想象。正如在4G兴起以前,可能没人想到短视频会如此流行。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的发展,5G技术可能带来一场影响深远的革命。这也是为什么业界流传一句话: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

5G春风将带来相关领域的蓬勃生长。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预测,到2025年全球5G连接数量将达14亿个,未来15年间,5G将为全球经济增加2.2万亿美元产值。到了5G应用广泛融入社会时,我们将会真正感受到“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的胜景。(新华社记者 黄堃)

(责编:赵芮(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