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背景:从新加坡到河内——一年来美朝关系大事记

2019年02月26日13:50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定于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河内举行会晤。这是两位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历史上首次会晤后再次会面。

以下是去年年初以来美国与朝鲜关系大事记:

2018年年初,借韩国平昌冬奥会之机,僵持近10年的韩朝关系出现缓和。韩美因而决定推迟原定2月底举行的大规模例行联合军演。

3月8日,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国家安保室室长郑义溶在访美期间表示,金正恩请韩方向美方转达他希望尽快与特朗普见面的意愿。特朗普表示接受金正恩的邀请。

4月18日,特朗普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蓬佩奥不久前曾前往朝鲜,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会面“非常顺利”。5月9日,作为美国新任国务卿的蓬佩奥再次访问朝鲜并与金正恩会面。同日,朝方释放了3名遭关押的美国公民。

5月10日,特朗普宣布,他与金正恩的会晤将于6月12日在新加坡举行。

5月29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英哲赴美,30日至31日与蓬佩奥在纽约会面。6月1日,特朗普在白宫会见金英哲后宣布,美朝领导人会晤将如期在新加坡举行。

6月12日,特朗普和金正恩在新加坡举行美朝在任领导人历史上首次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就“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达成一致。金正恩重申对“朝鲜半岛完全无核化”的承诺,特朗普承诺为朝鲜提供安全保障。特朗普还在会晤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将暂停“具有挑衅性”且“耗资巨大”的美韩军演。

6月18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按照总统特朗普此前的承诺,美军决定暂停8月与韩国举行的“乙支自由卫士”年度联合军演。

7月6日至7日,蓬佩奥再度访问平壤,参加为落实朝美领导人新加坡会晤成果而举行的朝美高级别会谈。但双方随后公布的会谈结果显现“温差”,朝方对美方在半岛无核化、终战宣言等问题上的态度感到“无比遗憾”,美方则称双方“几乎在所有核心问题上都取得了进展”。

7月15日,朝美两国代表在板门店举行将官级别会谈,讨论朝鲜归还美军士兵遗骸问题。同月27日,由朝鲜归还的55具美军士兵遗骸从朝鲜元山运抵位于韩国京畿道的驻韩美军乌山基地。8月1日,美国军方在夏威夷举行仪式,迎回朝鲜归还的美军士兵遗骸。

9月10日,美国白宫发言人表示,美方正就特朗普与金正恩再次举行会晤进行协调。发言人说特朗普收到了金正恩的最新信件,信件内容“非常积极和温暖”。同月26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说,蓬佩奥当天在纽约与朝鲜外务相李勇浩举行了会晤,蓬佩奥接受了朝方的访问邀请。

10月8日,朝中社报道说,金正恩会见了来访的蓬佩奥,双方就为准备第二次朝美首脑会晤尽快举行工作磋商达成一致。次日,特朗普说,他和金正恩的第二次会晤将在11月6日美国中期选举后举行。

11月5日,韩国和美国重启海军陆战队联合演习。朝鲜官方媒体12日发表文章,指责这一做法公然针对朝方,与朝韩9月签署的军事协议精神及朝鲜半岛和平对话形势背道而驰。

12月10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制裁朝鲜劳动党组织指导部部长崔龙海等3名朝鲜高级官员。朝鲜外务省回应说将朝鲜领导干部列入美制裁名单是“挑衅行为”。

2019年1月1日,金正恩发表新年贺词,重申要坚定不移地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并表示随时准备和特朗普再次举行会谈。同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说,期待与金正恩见面。

1月18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说,蓬佩奥当天上午在华盛顿与金英哲举行会谈,就推动落实美朝领导人在新加坡会晤中所做承诺进行了商讨。美国白宫同日宣布,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将于2月下旬举行。

2月8日,特朗普宣布,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将于27日至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新华社记者陆睿 耿学鹏)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