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伊拉克再接收“伊斯兰国”俘虏 一周接收近300人

2019年02月26日08:2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伊拉克安全部队24日再次接收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俘获的极端主义组织“伊斯兰国”人员,一周内合计接收俘虏将近300人。

  库尔德武装正在进攻“伊斯兰国”最后据点,收押大批非叙利亚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及其家属,收容能力紧张,呼吁这些人的原籍国“领人”。

  【分批移交】

  伊拉克安全部队24日在声明中说,以库尔德武装为主的“叙利亚民主军”当天移交150名伊拉克籍“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加上21日移交的130人,总数达到280人。

  声明说,“叙利亚民主军”关押大批极端组织成员,来自多个国家,包括超过500名伊拉克人。“叙利亚民主军”把伊拉克籍武装人员移交给伊方,以防止他们逃走。这些人将在伊拉克接受审理。

  不过,一名了解移交过程的伊拉克军方官员告诉路透社记者,280名移交人员中,14人是法国籍,6人是其他阿拉伯国家公民。另外,伊拉克边境加伊姆镇镇长艾哈迈德·马哈拉维21日说,伊方同时接受一些武装人员的家属。

  【收容压力】

  “叙利亚民主军”获得美国主导的打击“伊斯兰国”联军的支持,在叙伊边境巴古兹村进攻这一极端主义组织的最后据点。

  进攻打响以来,大批平民和极端武装人员及其家属出逃,由“叙利亚民主军”收押在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人控制区。路透社援引“叙利亚民主军”提供的数字报道,大约800名外籍武装人员在押,超过2000名武装人员亲属获收容。

  设在英国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去年12月初以来,大约4.6万人逃出日渐缩小的“伊斯兰国”最后控制区,既有平民,也有武装人员。法新社24日援引叙利亚库尔德控制区官员阿卜杜勒·卡里姆·奥马尔的话报道,本月20日以来,将近5000人逃出,“我们收容的外国武装人员及其亲属急剧增多,现有设施难以承受”。这类情况在胡勒难民营尤其突出,那里收容超过4.5万平民和武装人员亲属。

  “叙利亚民主军”发言人穆斯塔法·巴利23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大批外国人逃离正在“崩塌”的“伊斯兰国”,给民主军方面“原本已经巨大的应对压力雪上加霜”。“这将继续是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直到(原籍国)政府采取行动,承担起对他们公民的责任。”

  【负隅顽抗】

  “叙利亚民主军”包围巴古兹村,但推进缓慢,原因是极端武装人员采用“老战术”,即“地道战”和“人体盾牌”,挖掘纵横交错的地道、以平民作为掩护。

  “应该仍有没有暴露的地道,甚至地下屋,”巴利告诉路透社记者,“这是我们作战中遇到的问题。”

  不清楚负隅顽抗的“伊斯兰国”武装人员确切人数。巴利推测,人数可能超过1000,而且“全部是外国人,非常凶狠、善战,经验丰富”,是这一极端组织的“精英”。

  “叙利亚民主军”打算先疏散平民,然后发起总攻或者迫使对方投降。“我们不会以一场屠杀毁掉我们在道义方面对‘伊斯兰国’的胜利,”巴利说,“无论付出什么代价,我们将首先疏散平民,然后进攻。他们有两条路:打或降。”(惠晓霜)(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赵芮(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