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共同把脉地区局势,重点聚焦难民和反恐

——首届欧盟--阿盟峰会引人瞩目

 
2019年02月26日07:4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沙姆沙伊赫2月25日电(记者 黄培昭)为期两天的首届欧盟-阿盟峰会25日在埃及西奈半岛最南端的红海之滨城市沙姆沙伊赫落下帷幕,会议发表了《最后声明》,双方一致同意强化战略合作,应对来自各方面的挑战,决定共同采取措施,打击恐怖主义、遏制非法移民,并在诸如中东和平进程、利比亚局势、也门内战、叙利亚危机等地区热点问题上协调立场,会议决定第二届欧盟-阿盟峰会2022年在欧盟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举行。

埃及总统塞西说,本次峰会“富有成果”,欧盟和阿盟如此高级别的对话历史上还是首次,双方在共同关心的问题上进行了建设性的会谈,并取得重要成果。塞西指出,双方同意加强伙伴关系和建设性合作,以解决共同关心的各种问题和挑战,如联合打击恐怖主义、遏制非法难民等。他说,双方还讨论了地区危机和热点问题,如巴勒斯坦问题,利比亚、叙利亚和也门的危机等。

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峰会结束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说,本次峰会期间,双方就共同的保护人权法、联手打击跨境恐怖主义、共同协调巴勒斯坦问题、利比亚局势、也门危机、叙利亚局势等达成一致。

来自欧盟和阿盟两个组织成员国的50多位领导人与会,就反恐、打击非法移民、加强经贸和政治合作等事宜进行对话。欧盟28个成员国中,有25个国家出席,彰显欧盟对此次峰会的重视程度。埃及《第七日报》报道,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说:“欧盟已经与非洲、美洲、亚洲等都举行过首脑会议,却从未与阿拉伯国家举行过类似的峰会,真是奇怪,因此,这次峰会意义重大,是历史性的”。“中东是一个麻烦的地区,但也是一个充满机遇和希望的地区,地理上的相邻,使我们拥有共同的利益和挑战,我们与阿拉伯领导人举行公开、坦诚而富有建设性的会谈,这对双方都有裨益”。

在伦敦出版的阿拉伯语《中东报》评论说,欧盟和阿盟两个组织加起来,人口占全世界人口的12%,经济份量在全球经济总量的占比也相当可观,如果双方联合起来,可以有更大的发展前景。《中东报》报道说,事实上,欧盟与阿盟互有所求,利益与共,2017年双方的贸易额增加了7%,达到3159亿欧元,其中,阿盟对欧盟的出口额更是大幅增长了20%,达到1216亿欧元。欧盟是阿拉伯国家的第一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投资者。“双边经贸发展潜力巨大,此次峰会后将会实现更大的增长”。《中东报》预测说。

埃及《消息报》报道说,峰会讨论的话题众多而宽泛,包括如何保持欧盟和阿盟两个组织所在地区的稳定与繁荣、如何打击恐怖主义、如何加强双向投资、如何遏制非法移民等,重点聚焦反恐和解决非法移民问题。

恐怖主义使欧盟和阿盟深受其害,是双方共同敌人,双方在反恐上有共同利益和共同语言。就在峰会前两天,埃及刚发生造成3名警察死亡的恐袭事件,凸显埃及严峻的反恐形势。因此,埃及采取严格的安保措施,确保此次峰会平安、顺利举行。从沙姆沙伊赫机场到会议所在地的路上,记者注意到,沿途到处都是警车和荷枪实弹的警察,有些路段还临时封闭。在峰会开幕式上,埃及总统塞西致辞强调,恐怖主义正像“瘟疫”一样肆虐蔓延,已成为人类的共同祸害,他敦促与会领导人共同反对和铲除恐怖主义。

欧洲国家近年也频频发生恐袭事件,如何防范恐怖分子由中东国家渗透潜入欧洲大陆,令欧盟深感关切。阿联酋《联合报》评论指出,在反恐压力、反恐任务增大的形势下,欧盟需要加强与阿盟的合作,以遏制恐怖源头,联袂打击恐怖主义。这也是欧盟愿与阿盟举行峰会的原因之一。

非法移民问题是此次会议的又一“焦点”。相对于反恐,欧盟更为关切非法移民对其冲击和影响,因此欧盟希望阿盟管控移民,在打击非法移民上助其一臂之力。近年,利比亚、叙利亚等国动荡难息,中东和北非地区不少难民和非法移民偷渡地中海、进入欧洲,令欧盟头痛不已。不过,阿拉伯国家更多强调解决难民和非法移民的根源,即贫困和战乱等问题。塞西强调说,欧洲和阿拉伯国家可以通过合作实现安全和有组织的移民,“我们希望移民问题不是挑战,而是一种合作”。

沙特《阿拉伯人报》评论说:“首届峰会发出了一个强烈的信号,在共同利益和挑战下,欧盟和阿盟双方机制性的战略对话显得十分重要”。中东媒体分析说,传统上,阿拉伯国家是欧盟的“后院”,对欧洲大陆的稳定、安全和繁荣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也是欧盟多年来深入“耕耘”中东的深层原因和战略意图,也是其与美国在中东地区展开博弈的主要考量。近年,一些阿拉伯国家局势动荡,严重影响欧洲的安全,欧盟在维稳上有求于阿盟方面。此外,眼下美国有意减少在中东的经营和投入,这为欧盟趁机补缺,加大对阿拉伯国家的“耕耘”,从而取得更大收益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窗口期”。

 阿拉伯国家同样需要欧盟的支持,尤其是在中东局势复杂动荡的今天,在战后重建、中东和平进程、巴勒斯坦问题、叙利亚危机、也门内战等问题上,阿盟需要倾听来自欧盟的可行性方案。埃及《金字塔报》发表评论称, “在战乱和动荡地区寻找合作的机遇”,分析认为,阿拉伯国家需要来自欧盟的投资,欧盟国家也期待对阿拉伯国家进行长期投资,但希望这些国家保持安全上的稳定。这也是为什么“投资与稳定”成为本次峰会主题之一的原因所在。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