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外交部开展2019年全球推介活动 首场聚焦山西

2019年02月25日19: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在蓝厅举行 (贾文婷 摄)
外交部山西全球推介活动在蓝厅举行 (贾文婷 摄)

人民网北京2月25日电(刘叶婷) 2月25日,外交部在蓝厅举办2019年首场全球推介活动,主题为“新时代的中国:山西新转型 共享新未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出席并致辞,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省长楼阳生分别讲话和推介,外国驻华使节代表应邀发言并与来宾互动交流。

王毅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大省,山西旅游资源丰富享誉中外。作为能源大省,山西被誉为支撑新中国发展的脊梁。十八大以来,山西与时俱进,迈上了转型发展的新征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下,山西大力推动绿色转型,打造新兴产业集群,构建起多元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古老的三晋大地正在焕发勃勃生机,展现光明未来。

王毅在致辞中也表示,2019年的世界,既孕育着希望,也面临着挑战。今天开始的这一周,备受国际社会关注。朝美两国最高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即将进行,有望在推进半岛无核化、建立半岛和平机制上迈出新步伐。中美经贸问题磋商刚刚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为中美关系的稳定和全球经济发展提供了正面预期。当然,当今世界还有很多地区并不安宁,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正在受到冲击和损害。新的一年,中国将在习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下,继承弘扬建国70年来的外交优良传统,与各国一道,共同维护世界的和平稳定。

骆惠宁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西以建设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示范区、打造全国能源革命排头兵、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为主要目标,开启了新的经济转型发展历程。目前,山西的新转型正呈现出强劲的态势,取得了积极成效。思想观念、产业结构、发展动能、生产生活方式都在发生积极转变。2018年,山西经济总量、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增幅高于经济增长幅度。更可喜的是,煤炭增加值占工业比重明显下降,新兴产业比重快速提升,“一煤独大”的格局正在改变。此外,山西的新转型正有力地带动着山西的对外开放。走出去、引进来步伐进一步加快。未来,山西将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与世界各国的经济往来和合作共赢,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平台和环境建设,使山西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向世界讲好山西故事。

楼阳生在讲话中主要从经济转型发展现状、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情况、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情况、民生改善情况以及打造营商环境方面对山西进行了推介。他表示,山西全省经济结构正在从过去的“一煤独大”向多元支撑转变,能源革命迈出坚实步伐,新兴产业实现蓬勃发展。此外,山西坚持环保倒逼转型,持续加大环境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力度,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目前,绿色已经成为山西的底色。依托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历史底蕴,山西正在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在改善民生方面,山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财政支出80%以上都用于民生。大力实施保障性住房和棚户区改造,有效改善困难家庭居住条件。倡导绿色出行,太原成为全球首个出租车纯电动化的城市。此外,近五年累计减少贫困人口275万,贫困发生率从13.6%下降到1.1%,为人类减贫事业做出了山西贡献。楼阳生还表示,目前,山西发挥承东启西、连南拓北的区位优势,积极对接“一带一路”,通过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强对外交流合作,扩大山西的“朋友圈”等手段,积极培育山西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他表示,山西愿不断加强对外交流合作,与大家共享转型发展新机遇,共赢开放合作新未来。

(责编:刘叶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