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乌联合考古成果展亮相塔什干

2019年02月23日10:3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乌联合考古成果展亮相塔什干

  新华社塔什干2月23日电(记者蔡国栋)中乌联合考古成果展22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国家历史博物馆开幕。陈列厅内摆放了大小80件中乌联合考古队在撒马尔罕市附近的萨扎干遗址和拜松市附近的拉巴特遗址发掘的文物,吸引众多当地人驻足观看。

  公元前2世纪,古代月氏人在匈奴的持续军事打击下,残部被迫西迁。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寻找大月氏共击匈奴,最终开辟了从中国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但长期以来月氏的考古学文化遗存没有得到确认,月氏与大夏(巴克特里亚)、贵霜、粟特等古代国家和人群的关系也难以定论。

  为了寻找古代月氏人的考古学文化,中乌两国考古学家自2009年起在乌境内西天山地区开展联合考古调查、发掘与研究。2018年6月,中乌联合考古队在乌举行工作会议,对考古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汇报和研讨。

  西北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首席考古学家王建新说,这次展出的陶瓷、装饰品等文物都是中乌联合考古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这些文物初步确认了古代康居和古代月氏的考古学文化遗存,考古成果丰富了对古丝绸之路文化遗产的认知。

  乌兹别克斯坦科学院考古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贝克穆拉多夫说,“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任务就是恢复沿线各国之间的经济和文化联系,乌中联合考古将进一步加强两国人民之间人文交流,为乌中友谊作出新的贡献。

(责编:崔越、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