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众院提决议阻止紧急状态令 特朗普将动用否决权?

2019年02月23日09:2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美众院提决议阻止紧急状态令 特朗普将动用否决权?

  中新网2月23日电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15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为南部边境墙筹集资金。一周后,众院民主党人推出一项决议,旨在阻止总统的单方面行动。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宣布,该决议将于26日进行投票。报道称,此举可能导致总统首次使用总统否决权(Veto),将进一步引发国会资金控制权问题的宪法摊牌。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据报道,众院民主党人推出的决议称,特朗普的紧急声明将“特此终止。”佩洛西写道,共和党总统“决定超越法律界限,试图获得他在宪法立法程序中未能取得的成果,这违反宪法,必须予以终止。”

  该决议的发起人,德州众议员卡斯特罗(Joaquin Castro)表示:“总统正在尝试的是一种违宪的权力攫取,边境没有紧急情况。”佩洛西补充说,这项措施将“重新确立我们的制衡制度”。

  上周,国会批准了一项巨额支出法案,提供近14亿美元,用于在德克萨斯州里奥格兰德河谷建设55英里的边境障碍,同时阻止政府再次关闭。

  除签署该法案外,特朗普还宣布了国家紧急状态,挪用共计66亿美元国会资金用于南部边境墙建设。资金来源是联邦资产没收基金、国防部禁毒工作和军事建设基金。联邦官员尚未确定哪些项目会受到影响。

  报道称,民主党控制的众院将会通过这项决议,而共和党控制的参院也可能会不顾总统的反对让该措施过关。此举将升级目前关于边境墙资金的“战斗”,可能导致总统首次使用总统否决权,将进一步引发国会资金控制权问题的宪法摊牌。特朗普22日在白宫告诉记者:“我会否决它吗?百分之百。”

  据悉,假如该决议在两院过关,特朗普行使否决权,该措施将不大可能继续走下去。根据美国宪法规定,除非参众两院各有三分二的票数反对该否决,则否决将维持。

  除众院民主党人外,阻止特朗普法令的措施也在参院受到密切关注。缅因州参议员柯林斯、田纳西州亚历山大等共和党温和派都表示,会支持该举措。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则不得不与总统站在一边。

  卡斯特罗称,他已经获得了民主党控制的众议院大多数议员的支持,而该决议至少有一位共和党联合发起人,是密歇根州众议员阿马什。

(责编:崔越、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