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构筑脱贫“四大体系”

2019年02月22日17:23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2018年,安徽省蒙城县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和最大的民生工程,构筑健康脱贫、金融扶贫、志智双扶、社会保障等四大体系,形成经济快速发展与困难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良性互动局面。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94.4亿元,同比增长9.8% ;财政收入33.2亿元,增长17.6%;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091元,增长10%;贫困发生率由7.04%下降至0.79%,成为安徽首批四个摘帽县之一。

构建健康脱贫体系,解决了因病致贫返贫 “最痛点”问题。全面落实健康脱贫“351”“180”政策,通过开展贫困人口免费健康体检,实施常见慢性病长期服药免费派送,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新农合代缴、新农合定点医院“一站式”即时结算等举措,方便贫困群众看病就医。2018年,全县参加新农合的贫困人口82214人,落实家庭签约医生1047人。2018年,享受健康脱贫综合医疗保障补偿政策3.5万人,补偿31.88万人次,补偿资金2.07亿元,荣获全省首批“健康脱贫示范县”称号。

构建金融扶贫体系,解决了发展资金不足 “撬动点”问题。采取“政府主导、金融配合、企业参与、贫困村受益”的运作机制,稳步推进户贷户用“一自三合”模式,2018发放扶贫小额信贷4022户19555万元,户贷户用率100%,有效支持贫困户实现“贷得到、用得好、还得上、稳脱贫”的目标。

构建扶志扶智体系,解决了精神贫困 “最阻点”问题。开展扶贫扶志行动,选树各类扶贫先进典型人物273人,编发新闻稿件3001条,征集创作了70个接地气的扶贫文艺节目。建设农民文化礼堂51个,丰富村民文化活动载体,抢占农村意识形态主阵地,全年开展文化体育影视下乡活动达千余场。全年开展技能脱贫培训32期,培训合格1500人,其中培训后就业1009人,自主创业12人。在60个贫困村开展扶贫爱心公益超市试点建设,推广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自助式帮扶做法,激发了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构建社会保障体系,解决了弱势群体保障 “基准点”问题。提高五保、孤儿补助标准,农村五保集中、分散供养财政补助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年5310元、4310元;孤儿集中、分散供养基本生活保障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300元、900元。对255名失能老人采取在敬老院集中供养方式,实行“养老、看病、护理”一体化服务。率先推进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为农村60岁以上老人提供就餐服务、日间照料服务和文娱服务,防止“照顾一人、致贫一家”的问题产生,筑起防贫、减贫的堤坝。实现居家养老中心建设全覆盖。 

(责编:赵芮(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