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政府要掐加州高铁建筑费 加州州长称遭遇政治报复

2019年02月21日09:03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联邦政府19日证实取消划拨给加利福尼亚州用于修建高速铁路的9.29亿美元经费,同时寻求加州归还25亿美元涉及高铁项目的资金。

前一天,包括加州在内的16个州政府指控美总统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违反宪法。民主党籍加州州长加文·纽瑟姆说,加州遭遇联邦政府“政治报复”。

联邦政府打板子

美国运输部下属联邦铁路局19日致信加州高速铁路局,告知对方定于3月5日取消原计划划拨给加州、用于修建高铁的9.29亿美元联邦政府经费。

作为美国首条高铁,加州高铁2015年开工建设,设计时速300多公里,通车后有望把洛杉矶与旧金山两大城市之间的乘车时间缩短至3小时以内。这一项目屡次遭遇成本增加和工期拖延。纽瑟姆上周宣布打算缩减项目规模,短期着力建设加州中部地区275公里路段。

联邦铁路局局长罗纳德·巴托里说,纽瑟姆改变高铁建设方案与这笔联邦政府经费原先划拨给加州的初衷相违背。

运输部同一天证实,“将研究所有合法选项”,让加州政府归还已经用于高铁项目的25亿美元联邦政府资金。

地方政府不服气

加州州长纽瑟姆19日说,加州参与指控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违反宪法,联邦政府因而图谋报复。

特朗普当天在社交媒体“推特”留言,把两者联系起来,指认加州带领其他十几个州指控联邦政府,却“为失控的高铁项目浪费数以十亿美元计资金,看不到完工的希望”。

在向加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递交的起诉书中,16名民主党籍州总检察长联合指认特朗普挪用军队经费,沿美国与墨西哥边界建造“隔离墙”,可能损害各州经济,妨碍州内军事基地升级设施,甚至危害边境州的野生动植物。

特朗普原先想要57亿美元筑墙经费,民主党人掌控的国会众议院不答应。

纽瑟姆19日说:“这明显是特朗普搞政治报复,我们不可能坐视不理。”

面对特朗普上周要加州“还钱”的“推文”,纽瑟姆先前回应:“这是加州的钱,由国会划拨,我们不可能还回去。”

收回“欠款”有办法

2015年开工建设时,加州高铁预期总造价680亿美元。项目建设近几年主要以加州政府发行债券方式筹集资金。

联邦铁路局打算“砍掉”的9.29亿美元由国会2009年划拨,迄今没有动用。

就加州已经花费的25亿美元联邦政府经费,根据联邦和加州政府2010年签署的拨款协议,联邦政府有权在特定情况下收回这笔钱,例如项目没有取得“充分进展”“没有能够如期完成项目或其中一项任务”,或者州政府没有达到获得联邦政府配套资金的要求。

美联社报道,联邦政府无需指望加州用“真金白银”还钱,只需以国会经由运输部划拨给加州政府、用于资助其他运输项目的经费冲抵。(杜鹃)(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叶婷、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