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俄岛争不会照日方脚本来演

魏弘毅
2019年02月21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日俄外长在刚刚结束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再次会晤,就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的归属问题交换了意见。会晤中,双方各执一词。日本外务大臣和野太郎会后表示,“双方交流激烈,因为我们肩负着各自的国家利益”。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则再次重申,南千岛群岛由俄罗斯控制,在这一点上俄罗斯不会退缩。

  安倍态度再趋强硬

  据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表示,将逐步解决与俄罗斯在北部的岛屿主权归属争端。安倍表示,“解决持续73年的争端并不容易,但我们必须这样做”。

  在上月底的日本众议院辩论中,安倍强调,“北方四岛是日本有史以来的固有领土,这是日本政府的一贯立场”。

  1956年,日本和苏联签署《日苏联合宣言》,规定日俄双方同意就签署和平条约进行谈判,俄方在条约签署后将齿舞群岛和色丹群岛移交日本。安倍日前要求俄方,先将至少两岛归还日本,之后再着手就签订和平条约展开讨论。

  对此,俄方态度冷淡。据《外交官》杂志报道,虽然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18年底同意就签订和平条约加速与日本谈判,但拉夫罗夫多次表示,条约谈判与领土问题无关。路透社称,俄方担心一旦将岛屿归还日本,美军将根据《美日安保条约》在争议岛屿驻军,这将对俄罗斯在东北亚地区的安全造成严重威胁。

  “近来安倍口气越发强硬,实则是在催促俄罗斯尽快采取行动,同时表明日方争夺岛屿主权的坚定立场。”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说。

  筹码不足阻力重重

  日本看似对争岛底气十足,实则将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遭遇重重阻力。

  “日本争岛的筹码仅限于向俄罗斯提供经济和科技支持,以帮助俄方建设远东地区”,周永生表示,但日本以经贸合作换取岛屿归属权的成功可能性不大。“领土本身就是巨大的经济利益,且争议岛屿战略地位极其重要,俄罗斯不会轻易放弃。”

  “俄罗斯如果接受日本的条件,反而可能陷入被动”,周永生指出,“考虑到经贸合作的周期性,即使俄方遵循日方提议让出两岛主权,日方也未必会如约落实全部承诺。”

  目前,日本国内民众对于岛屿之争多持悲观态度。根据日本共同社统计,虽然日本国民希望能够争得北方四岛的主权,但80%的国民认为收回北方四岛“没有希望”。

  在岛争问题上,安倍政府面临来自国内社会的巨大压力。《日本经济新闻》指出,“归还两座岛屿”已是国内舆论的底线。如果继续妥协,安倍政权将面临巨大危机。

  主动权由俄方掌控

  面对压力,在慕尼黑的会晤中,日方刻意将表述进行了修饰。共同社称,日方用“我国拥有主权的岛屿”替代了“日本固有领土”这一表述,并未强调“归还”这一概念,只强调“解决领土问题”。

  然而俄方拒绝会意。拉夫罗夫坚称,日方承认俄对南千岛群岛拥有主权是两国缔结和平条约的“绝对条件”,并重申日俄岛屿争端谈判不设期限。

  未来,即便安倍政府强硬到底,日本争岛依然举步维艰。“目前,日本仍然丧失争议岛屿的控制权,且日方‘先谈岛、再缔约’的主张与俄方相悖”,周永生认为,“即使将两岛让与日本,俄方还可以拿事实上没有划定主权归属的《苏日联合宣言》做文章。日本可能只拥有两岛的‘使用权’而非主权。”

  相关分析指出,日俄岛争必须有至少一方的重大让步才可化解。纵观全局,当下俄罗斯以静制动,掌握着岛争的主动权。

  “问题的关键在于俄方下一步如何行动。”周永生指出,“除非俄方态度有所松动,否则岛争将持续陷入死局。”

(责编:赵艳(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