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指出——

中国媒体融合已进入3.0时代 呈现四大新特征

2019年02月20日16: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2月20日电 北京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了《媒体融合蓝皮书:中国媒体融合发展报告(2019)》。

蓝皮书认为,2017~2018年,堪称我国媒体融合由相“加”迈向相“融”的转折点,由单体融合、各自融合迈向区域融合、整体融合的关键点,由企业云建设迈向媒体云建设的新起点。我国媒体融合已由形式融合、内容融合一跃而升级至以体制机制融合为主要特征的融合3.0时代。

我国媒体融合呈现四大鲜明新特征

蓝皮书指出,最近一年我国媒体融合呈现如下几个鲜明的新特征。

一是从被动融合到主动作为。向移动端的转移甚至倾斜不是随波逐流,不是偶或为之,而是刻意推进,是奋发有为的具体表现。

二是从做新如新到做旧如新。最初的媒体融合探索,主要是做新媒体,做增量。在升级的过程中,从增量到存量,改革向深层次突破。

三是从点线带动到全面突破。经过数年的努力,我国媒体融合由量的积累到质的变化,从点线突破到面的推进,对我国媒体行业整体而言既是一次剧烈的转型,也将是一次成功的跨越。

四是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在造船出海方面,媒体的自主可控平台化建设出现了许多新标杆,如川报集团的封面传媒、湖北广电的长江云、广东广电的触电新闻等。媒体一方面积极扩大影响力,借道各大商业平台进行信息分发;另一方面更为重视客户端、云平台和全媒体指挥调度中心建设并取得成效,进一步掌握了主动权,提升了传播力。

是做媒体矩阵还是做媒体平台?做一个端还是N个端?做门户还是做垂直,对于很多媒体单位来说,下决心并不容易。但是平台建设的意义不可低估。一段时间以来,互联网和商业平台的冲击事实上危及媒体作为渠道控制者和入口把关者的地位。建立在自主平台基础上的媒体融合发展或许还不太可能消弭与商业平台及用户创造内容之间的一些流量上的差距,但是可以植根于权威信源和区域优势,成为舆论场上坚不可摧的主流阵地。

从全国各地媒体的经验来看,平台化发展受到空前的重视。平台化有利于实现“四个可控”。一是阵地可控,对于内容的策采编发及之后的传播全程主导,对于入驻平台的政务号建立起了相应的制度规范。二是技术可控,平台的关键技术和迭代能力掌握在自己手里。对于核心技术人才,多数采用与市场接轨的激励机制引人留人。对于研发的技术成果,则组建公司进行应用转化,以项目养团队。三是数据可控,关于用户的数据、传播效果的数据能够拿得回来,还能进行新闻大数据、舆情大数据、智慧城市大数据的业务开发。四是经济可控,可以增强“造血”功能,有利于测算并控制运营成本,找到盈亏平衡点。

与此同时,关于我国媒体融合的进展情况,各地各媒体差异甚大。在经济发达地区,媒体融合第一方阵虽然困难依旧不少,但突破也不少,成绩显著,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在经济较发达地区,媒体融合第二方阵紧紧学习跟随先进,各有一些突出的亮点,也各有一些隐忧。在经济欠发达地区,媒体融合第三方阵在理念、观念上还存在不小的阻力,在行业低迷的环境下有待下定决心,加快步伐。

中国媒体融合重要起跑阶段需把握四大问题

蓝皮书指出,2017~2018年,是中国媒体融合进程中极其重要的关键节点。从蓝皮书课题组2018年6月至8月对全国19个城市约50多家媒体的逐一实地调研结果看,以融媒体指挥中心(或者“中央厨房”)和“N微N端”为标配,以“新闻+政务+服务”的云平台建设为契机,以新闻策采编发全流程再造为核心,以媒体内部考评奖惩机制创新为突破口的中国媒体融合实践,正在大踏步地跨越从起步变为起跑、从势能转化成动能这一重要的历史阶段。

关于媒体融合发展路径的讨论仍然比较激烈。正如我们推动一辆重载列车,启动当然很困难。但是,速度提起来以后,速度越快动能越大,这就对把握好方向和节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众说纷纭之中,关于媒体融合的价值观和基本逻辑问题特别值得重视。如果媒体融合的价值观和基本逻辑搞不清楚,就会使媒体融合实践的方向发生偏离,速度越快,动能越大,后果也就越严重。在当下这个重要的时间关口,蓝皮书认为,把以下几个问题搞清楚,十分必要。

第一,互联网思维是什么?面对互联网与新媒体的发展,就是要运用和强化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现在阐述互联网思维的说法很多,但蓝皮书认为,最根本的是三条:第一条,互联网思维是最彻底的革命性思维(创新),互联网思维不仅革别人的命,革自己的命也毫不客气。互联网时代,不进步就消亡,这一点做到极致。第二条,互联网思维是最广泛的普惠性思维(共享),它至少在IP层面基本实现了人人平等。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有话语权成为现实,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共享经济成为可能。第三条,互联网思维是最智慧的技术性思维(智能),互联网催生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的速度也越来越快,技术应用的门槛越来越低,新闻传播业发展的空间也越来越大。一些同志之所以对媒体融合的前途没有信心,就是没有掌握互联网思维的本质,也就谈不上运用互联网思维来解决融合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了。

第二,新闻传播的核心功能是什么?根据马克思关于“社会变动产生信息需求”的观点,社会的发展变化导致人们的信息需求越来越丰富、多样,新闻传播与人们的生存、发展,社会的文明、进步的关系也越来越紧密和重要。从这个角度看,新闻传播的核心功能就是适应社会发展变化,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丰富多样的信息需求,以帮助人们实现美好生活的愿景,进而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人们满足信息需求的渠道当然不仅限于新闻传播,但新闻传播是其中最真实、最可靠、最丰富、最鲜活、最便捷的方式。新闻传播的核心功能决定了新闻传播的终极目标是传播价值的最大化,而不仅仅是传播数量的最大化和传播者收益的最大化。

第三,媒体是什么?蓝皮书认为,新闻传播的核心功能决定了新闻信息的传播者(媒体)必然具有高度社会化(分工与组织)、高度现代化(技术与智慧)、高度专业化(道德与规范)的属性。媒体必然是由一些具有专业素养和专业能力的人组织起来,承担起足够广泛的事实采集、足够精细的信息加工、足够丰富的内容发布的社会责任。媒体作为有组织、有效率、有责任的机构,为了追求传播价值最大化,承担其社会责任,就一定要紧跟社会和技术的进步,不断改进传播方式、提高传播效率,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因此,媒体不会消亡,甚至,社会越是发展,技术越是进步,人们对媒体的需求和依赖就越大,而不是相反。

第四,媒体机构与商业机构的区别是什么?新闻传播的核心功能与媒体机构的社会责任决定了媒体机构必然奉行与商业机构不同的价值观和逻辑。首先,媒体机构对社会负责,奉行社会责任至上;商业机构对资本负责,奉行利润至上。其次,媒体机构遵从传播规律和逻辑;商业机构遵从市场规律和逻辑。通俗一点说,媒体机构是大势见得早,机会抓得巧,影响大才好,责任忘不了,哪里有人群,传播就延伸到哪里,哪里有舆论,引导就要扩展到哪里;商业机构是无利不起早,机会抓得牢,来钱快才好,利润忘不了,哪里有机会,资本就扩张到哪里,哪里有利润,竞争就扩展到哪里。当下,有的媒体人感叹:媒体不再只是媒体,被默认成公关公司、策划公司、营销公司等商业机构,最终稿子写得如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能否挣到钱!这些困惑就在于一些人在心目中混淆和模糊了媒体机构与商业机构的区别。

上述几个问题搞清楚了,对于媒体融合发展过程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我们就掌握了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想工具。技术进步带来了舆论环境和媒体生态的深刻变革,面对这样的变革,既要顺势而为,又要不忘初心,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关系,就能辨明方向,掌握规律,谋定而动,就能比较好地实现融合发展。

我国媒体融合已进入3.0时代,呈现发展十大新成就

蓝皮书指出,从2014年媒体融合元年开始,我国媒体全行业进入了勇敢应对新媒体时代挑战、以先进技术为支撑、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内容平台渠道经营管理多点全方位创新的大转型、大融合、大发展的新阶段。2017~2018年,我国媒体融合进入了“多点突破期”,跨入了融合3.0时代。

蓝皮书对我国媒体融合发展的十大新成就进行了总结。

2017~2018年,我国媒体融合在攻坚克难中蹚过“深水区”。各大媒体集团在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内外部环境和压力的逼迫下,在改革创新的实践中不断规划、不断总结、不断推进,努力行稳致远。总体上亮点纷呈,主流媒体形成积极向好多点突破的喜人态势。

(一)从上到下融合逐步向深度广度推进

(二)主题宣传浓墨重彩有声有色

(三)主业营收企稳,新媒体增幅显著

(四)报(台)网端打通梗阻“三端相融”

(五)移动优先用户在哪媒体就在哪

(六)视频直播常态化,每逢大事不间断

(七)政务服务成为融媒新蓝海

(八)省级媒体强势切入市县区域整合

(九)多平台分发范围更广传播力更强

(十)多点突破融合升级取得综合成效

(责编:赵芮(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