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调低“无核化”调门 朝韩合作有望“松绑”?

2019年02月20日21:4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特朗普调低“无核化”调门 朝韩合作有望“松绑”?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全球热点)特朗普调低“无核化”调门 朝韩合作有望“松绑”?

  新华社记者

  美国总统特朗普19日与韩国总统文在寅通电话讨论美朝领导人即将举行的第二次会晤和朝鲜半岛无核化等问题。他告诉媒体,他“并不特别急于”马上推动朝鲜实现无核化,同时将继续对朝制裁。文在寅表示,韩方愿为美方“减负”。

  有分析指,围绕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实现路径,美朝分歧巨大且不易弥合,特朗普因而暂时调低对朝鲜“完全”无核化要求的调门,以便第二次美朝领导人会晤能够取得一定实质性成果。只是,美方就对朝制裁难以松口,可能更愿意借助“放行”朝韩经济合作给朝方“松绑”。

  【新闻事实】

  特朗普当天在白宫对媒体说,实现朝鲜无核化是美方最终目标,但他自己“并不特别急于”马上实现这一目标,美国对朝制裁将继续。

  据韩国总统府声明,文在寅在通话中告诉特朗普,如果美方要求,韩国愿为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减轻美国负担”发挥作用,如恢复韩朝经济合作、落实与朝方的经济合作项目等。

  美国国务院同一天宣布,美国朝鲜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比根当天启程前往越南首都河内,为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即将于27日至28日举行的第二次会晤作准备。

  记者在越南河内看到,当地筹备美朝领导人会晤的氛围渐浓,朝鲜驻越南大使馆和机场附近街道上布置了条幅、广告牌等,印有“河内,和平之城”“越南,安全友好目的地”等内容。越方表示,要对美朝两国代表团、大批国际媒体记者的安保工作增加警力投入,重点加强对机场、火车站、热门景点的巡逻。

  【深度分析】

  国际关系学院国际政治系副教授曹玮说,朝鲜不大可能放弃分阶段、同步的无核化立场。如果美方坚持要求朝鲜首先单方面完全弃核,河内会晤难以如愿取得实质性成果。因此,从特朗普政府近期“放风”以及对朝政策务实化的趋势看,不排除双方将就核裁军议题达成某种共识。

  就具体无核化举措,美方可能会寻求朝方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并接受国际核查、允许核查丰溪里核试验场和东仓里导弹发射台和发动机试验场等。

  曹玮认为,在朝鲜采取实质性弃核措施前,美国不会停止对朝制裁。只是,朝鲜目前亟需缓解制裁带来的经济压力,考虑到与美直接经济合作困难极大,朝方可能寻求美方为金刚山旅游、开城工业园区、朝韩铁路公路对接等朝韩经济合作项目“松绑”。其中,重启金刚山旅游可能性相对较大。对特朗普来说,这种方案在美国国内也更容易被各方接受。

  曹玮预期,美朝还可能就放开双边人文交流、重启人道主义援助、互设联络处等议题取得一定共识。

  【即时评论】

  无论“双轨并行”还是“双暂停”,重点落在一个“双”字上。归根结底,朝核问题有关各方应坚持相向而行,照顾各方合理关切,拿出政治智慧和勇气,在历史机遇面前,勿让各方长期以来的共同努力付之东流。

  正如中方一直主张的分阶段、同步走、一揽子原则,通过一个个双向的“小目标”推动实现半岛问题政治解决。

  【背景链接】

  随着去年半岛局势缓和,朝方采取中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等举措。

  据朝韩《9月平壤共同宣言》,朝方表示,如果美国本着新加坡会晤朝美联合声明的精神采取相应举措,朝方愿意采取永久废弃宁边核设施等进一步措施。

  朝鲜半岛核问题六方会谈促成朝方2007年7月关闭并封存这座核设施。2009年4月,朝鲜宣布退出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并恢复已去功能化的核设施。

  朝韩之间去年以来采取了设立共同联络事务所、撤除非军事区哨所等举措。但受限于美国坚持对朝施压制裁,重启金刚山旅游和开城工业园区等朝韩实质性经济合作进展寥寥。(记者:王迪、朱东阳、刘品然、胡若愚,编辑:孙浩)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