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16州联合指控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违宪

2019年02月20日08:2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16个州的政府18日联合提起诉讼,指控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5日宣布国家紧急状态违反宪法,希望法院禁止这一政令生效。

  【原告为何恼】

  当天正值美国法定节日“总统日”。原告以加利福尼亚州总检察长泽维尔·贝塞拉为代表,在一份声明中说:“在总统日这一天,我们把特朗普总统告上法庭,阻止他滥用总统职权。”

  贝塞拉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我们准备尽力阻止总统违反宪法和分权原则、窃取国会依法划拨给美国民众和各州政府的资金。”

  在向加州北区联邦地区法院递交的起诉书中,原告指认特朗普企图挪用军队经费,沿美国与墨西哥边界建造“隔离墙”,可能损害各州经济,妨碍州内军事基地升级设施,甚至危害边境州的野生动植物。原告声称以保护美国民众、公共安全、自然资源和经济利益免受损害为诉讼目的。

  加州以外,科罗拉多、康涅狄格、特拉华、夏威夷、伊利诺伊、缅因、马里兰、密歇根、明尼苏达、内华达、新泽西、新墨西哥、纽约、俄勒冈和弗吉尼亚的总检察长加入状告共和党籍总统的行列。这16名总检察长同为民主党籍。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这是特朗普国家紧急状态令遭遇的最新挑战。

  特朗普15日宣布南部边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理由是毒品走私和非法越境泛滥,威胁边境安全。美国民权联盟、生物多样性中心等非营利团体随即分别宣布提起诉讼,指控紧急状态令违反宪法、侵害公民财产权,核心理由是特朗普企图绕过国会正常拨款程序,挪用拨给其他项目的经费,用以建造隔离墙。

  【官司怎么打】

  依据美国《国家紧急状态法》,总统有权以国家紧急状态为由,援用某些法定职权、调用部分联邦政府资金。只是,就何种情形足以构成“国家紧急状态”,法律没有作明确解释,总统有较为宽泛的裁量权。

  一些美国法律专家因而认为,仅从紧急状态的法律依据角度质疑总统政令合法性,官司可能比较难打。

  贝塞拉17日和18日接受电视采访时说,准备用特朗普本人的言辞作为证据。起诉书写道:“总统自己承认,宣布紧急状态没有必要。联邦政府的数据证实,南部边境没有出现构成修筑边境墙理由的国家紧急状况。”

  美国媒体报道,联邦政府机构的数据显示,大多数毒品在货物进出口岸截获,而非由非法越境者携带;美墨边界近十年来非法越境频次呈下降态势。特朗普15日在白宫记者会上说,修筑边境墙是“为长远考虑”,“原本不需要这么做”。

  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涉及武装部队,特朗普是否有权把部分“军费”转用于修墙,将是这场官司另一个焦点。代理国防部长帕特里克·沙纳汉说,他将着手研究哪些军队项目资金可以调用以及修筑边境墙是否有必要动用军队。

  按照特朗普颁布的政令,政府准备从国会拨给国防部的打击毒品专项资金中调用25亿美元,从军队建筑项目经费中调用36亿美元,以筹措特朗普想要的筑墙经费。一旦如愿,加上国会13.75亿拨款,总额将超出特朗普向国会索要的57亿美元。

  另外,特朗普先前在社交媒体暗示,如果官司打到最高法院,他仍会是最后赢家。最高法院现任大法官中,“保守派”占据多数。

  【僵局能否破】

  特朗普的紧急状态令不仅受到州政府和民间团体挑战,在国会可能遭遇民主党阻击。民主党正酝酿推动众议院通过一项决议,终止紧急状态令。不过,决议须通过共和党掌控的参议院,最后交由特朗普签署生效。

  白宫移民政策顾问斯蒂芬·米勒有言在先:假如国会通过终止紧急状态令的决议,特朗普将第一次动用总统否决权,阻止决议生效。

  特朗普想要57亿美元筑墙经费,民主党人掌控国会众议院,坚决反对。双方争执不下,导致财政拨款程序停滞,四分之一联邦政府部门去年12月下旬至今年1月下旬“关门”35天。双方随后达成妥协,以临时拨款法案避免政府继续“停摆”。

  两党本月11日达成原则性协议,民主党同意拨款13.75亿美元用于筑墙,与特朗普的目标相距甚远,促发他宣布紧急状态。

  曾经任职美国司法部的法学专家罗伯特·切斯尼说,国家紧急状态依法可持续一年,而后自动终结,除非总统提前90天宣布延长有效期;国会每半年一次审议,决定是否通过终结紧急状态的决议。

  按照米勒所说,特朗普有意在下一个财政年度结束、即明年9月30日以前完成筑墙工程。

  据美国法律和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布伦南司法研究中心数据,1978年至2018年,美国总统颁布58项适用不同范围的国家紧急状态令,其中31项至今有效。(沈敏)(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赵芮(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