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多地举行示威活动 抗议特朗普动用行政权力筹款“造墙”

2019年02月19日13: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多地18日举行示威活动,抗议总统特朗普宣布南部边境出现“国家紧急状态”以绕过国会筹集更多资金用于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

  当天上午,数百名抗议者聚集在白宫北侧拉斐特广场,其中不少人举着“叫停假紧急状态”“我们与移民同在”等标语,他们还不时高喊口号,抨击特朗普政府移民政策。

  来自马里兰州的抗议者迪克·纽曼表示,特朗普动用行政权力筹款“造墙”不符合美国宪法规定,修建隔离墙没有必要,更谈不上紧迫。此举纯粹是为了巩固保守派阵营的支持。

  据组织者介绍,类似的示威活动当天还在纽约、芝加哥、洛杉矶等多地举行,吸引了数十万人参加。

  为绕过国会筹集更多经费用于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特朗普15日动用行政权力签署公告,宣布美国南部边境出现“国家紧急状态”。

  此举遭到民主党人的强烈反对,他们指责特朗普侵犯美国宪法赋予国会的“财权”,不少共和党人也担忧特朗普创下“糟糕先例”。另据美国媒体18日报道,美国16个州当天联合提起诉讼,认为特朗普宣布“国家紧急状态”属于“违宪”。

  在美墨边境修建隔离墙以遏制非法入境、毒品走私等行为是特朗普竞选总统时的承诺,也被美国舆论视为他稳固“票仓”、寻求连任的重要政治筹码。但在民主党看来,隔离墙在加强边境安全上低效、昂贵且没有必要,是特朗普煽动保守派选民的“政治噱头”,因此一直拒绝将特朗普要求的修墙经费纳入政府拨款案中。

  特朗普15日签署一份政府拨款法案,但这份由共和、民主两党共同制定的拨款案仅批准不到14亿美元用于在美墨边境指定地区新修约90公里的“隔离物”,远低于特朗普此前要求的拨款57亿美元和修建超过300公里的“边境墙”,这成为特朗普单方面采取行动筹款“造墙”的“导火索”。(记者孙丁 徐剑梅 参与记者:胡友松、刘阳)

(责编:赵芮(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