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记者手记:阿根廷红虾征服中国人味蕾

2019年02月17日14:3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南大西洋冰冷的海水、丰富的水生物资源和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孕育了美味的阿根廷红虾。近年来,得益于阿根廷与中国日益密切的经贸往来,以及依托强大的中国电商平台,高品质的阿根廷红虾开始被更多中国人所熟知。

位于阿根廷丘布特省的马德林港是负有盛名的红虾捕捞和加工港口,附近水域清澈、温度适宜。因中国市场庞大的消费需求,上海水产集团2015年收购了马德林港的阿特玛渔业公司,公司所有加工出产的红虾全部出口中国。

公司外方负责人克里斯蒂安·阿尔米龙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说,L1级的红虾个头最大,每公斤有10至20只,L2级每公斤约20至30只,更小的虾一般不出口中国。这些高品质的红虾被分装成每包1公斤,黑色的包装上注明产自阿根廷,是品质的象征。

2017年的“双十一”,阿根廷驻华大使夫妇亲自给下单购买阿根廷红虾的中国消费者送上快递包裹。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合作让阿根廷红虾在华销量猛增。据悉,2018年“双十一”当天,仅天猫生鲜一家平台就卖出了超过500万元人民币的阿根廷红虾。

阿尔米龙说,公司被中国企业收购后,红虾都不愁卖了。2015年之前,阿尔米龙大量的精力都花在了如何推销红虾上,出口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标准,这无形中增加了许多成本和困难。如今,阿尔米龙的公司每年向中国出口超过3000吨红虾。

为了给中国消费者带来口感更好的红虾,阿根廷出口商也在努力缩短运输时间。一些在较远海域捕捞的红虾会直接在货船上加工供出口,在陆上加工的红虾从捕捞到出口一般也不超过一周时间。

在与中国同事们共事的过程中,阿尔米龙知道了阿根廷红虾在中国的火爆程度。春节的家庭聚餐,或清蒸或油焖或椒盐,阿根廷红虾征服中国人的味蕾,成为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美味佳肴。(新华社记者 倪瑞捷)

(责编:赵艳(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