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秘书长:"和平共存"是解决巴以冲突的唯一方案

2019年02月17日08: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2月15日电(记者 殷淼)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5日表示,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只有“在和平与安全中共存”,才是巴以冲突得到“和平、公正解决的唯一方案”。

当天,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联合国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上发言时做了上述表示。古特雷斯说:“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长期原则以及先前的协议和国际法”,耶路撒冷应该是巴以两国的首都。

“遗憾地是,两国局势在过去的一年中并未朝这一方向发展,” 他说。

古特雷斯说,联合国和埃及的调解努力避免了冲突的重大升级。他呼吁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停止发射火箭等挑衅行为。同时,敦促以色列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

古特雷斯强调,联合国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的民族和解,以及把“合法的巴勒斯坦政府返回加沙”作为“未来的巴勒斯坦国的一个组成部分”。

古特雷斯批评以色列在东耶路撒冷等地区继续兴建定居点的行为,认为违反了国际法,并将加深巴以双方的不信任感,破坏“两国方案”的实行。他还要求以色列在不危及正当安全关切的情况下,取消在加沙地带对人员和货物流动的限制。

古特雷斯说,巴勒斯坦人经历了长达半个多世纪的被占领,合法自决权被剥夺;巴以双方不断遭受“致命的暴力循环”。他表示,两国领导人有责任扭转这一趋势,为实现和平、稳定与和解铺平道路。

1975年,联合国大会设立了巴勒斯坦人民行使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该委员会的职责是为巴勒斯坦人民能够行使其不可剥夺权利提出执行方案。这些权利包括:不受外来干预的自决权、取得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权利,以及重返家园和收回财产的权利等。

(责编:赵艳(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