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白宫若宣布紧急状态 将有何后果

2019年02月15日20:22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华盛顿2月14日电(国际观察)白宫若宣布紧急状态 将有何后果

新华社记者刘阳 孙丁

美国国会14日通过一份总额超过3300亿美元的拨款法案,以避免美国联邦政府再次关门。不过,法案中用于建造边境隔离设施的资金远低于美国总统特朗普的要求,白宫表示将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调用资金建墙。

白宫威胁动用行政手段的做法受到国会议员以及舆论的质疑。分析人士认为,如果特朗普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可能涉嫌“越权”,不仅将面临法律风险,更会令美国政治进一步分裂。

继续较劲

虽然拨款法案的通过将让美国联邦政府避免了再度关门,但白宫和国会之间、两党之间在修建边境墙这一关键问题上依然在较劲。

事实上,这份法案仅同意拨款约14亿美元用于在美墨边境指定地区新建约90公里的隔离物,而特朗普此前要求拨款57亿美元建造超过300公里的边境墙。白宫14日发表声明说,特朗普将签署这一拨款法案,但将动用行政手段,包括宣布美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阻止边境的“国家安全和人道主义危机”。

由于共和党和民主党均不希望政府再次关门,因而大部分议员接受了这份具有明显妥协色彩的拨款法案。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特朗普同样不希望政府再次关门,因此不得不同意签署拨款法案,但为兑现自己对支持者的承诺,他威胁动用行政权力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便绕过国会调用联邦政府其他经费来修建边境墙。

根据美国法律,总统拥有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权力,以应对紧急情况,但要向国会解释这一决定具体基于哪些条款。

法律风险

白宫关于将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表态得到一些保守派人士的支持。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袖凯文·麦卡锡说:“我们的边境面临一个人道主义方面的国家安全危机。总统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正视这一事实。通过宣布进入紧急状态,总统将可以采取必要措施实施有效边境管控。”

然而,更多政界人士和舆论则质疑白宫,认为此举有违法嫌疑。国会参议院民主党领袖查克·舒默,民主党人、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特朗普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将是“滥用总统权力”,是对法律的蔑视。佩洛西表示,可能会对这样的举动提起法律诉讼。此外,一些自由派团体也已表示,如果特朗普宣布紧急状态,它们将起诉美国政府。

对此,白宫新闻秘书桑德斯表示:“我们准备非常充分,但不应当有法律上的挑战。”

还有一些共和党议员担忧,特朗普若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会制造一个先例,方便今后来自民主党的总统绕过共和党发布政令。《今日美国报》在一篇社论中说,不难想象未来来自民主党的总统会因为枪支暴力、移民、医疗开支等问题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

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特朗普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再度呼吁两党团结,但面对2020年总统选举,两党因各自的选举利益越来越难以达成妥协。有关争执很可能进一步加剧,美国政治恐愈加分裂。

(责编:袁昕(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