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以防西方“断网”制裁,俄罗斯“先断为敬”

2019年02月15日15:03 | 来源:海外网
小字号

  当时时间2月12日,“俄罗斯主权互联网”法案在俄国家杜马一读通过。该法案旨在创建一个相对独立的国家网络系统,以应对西方可能将“断网”作为对俄制裁的方式。在危机情况下,俄罗斯所建立的网络能够在独立于全球互联网的情况下正常运转。

  由于俄罗斯同西方交恶,美国又将其列为竞争对手,一些俄罗斯高级官员日益担心西方会以切断互联网作为对俄制裁的手段之一。俄总统普京的互联网顾问基里门科曾表示,西方国家只需“按下一个按钮”,就可以将俄罗斯与全球互联网断开。

  俄罗斯的担心不无道理。2013年曝光的“棱镜门事件”便是美国奉行的进攻性网络安全战略最为集中也最具代表性的体现。棱镜计划是一项由美国国安局自2007年起开始实施的绝密电子监听计划,谷歌、脸书、苹果、微软等美国互联网企业广泛参与,旨在获取网络空间信息,其本质是大规模的网络监听。棱镜门事件曝光后,引发世界对全球网络治理的关注。

  作为互联网的发源地,美国凭借自身压倒性的技术和实力优势,建立了全球范围内最大、最全面、最复杂的网络监控体系,通过互联网延伸自己的监控边界。其通过盟友政府以及相关企业进行监听和元数据搜集,谋求自身在网络空间领域压倒性霸权优势。可以说,美国一边强调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精神,一边又利用其霸主地位掌控甚至垄断互联网规则的制定权。在监听他国的同时,美国也未放弃对自身信息安全的维护。美国2011年《网络空间国际战略》中规定,当关键基础设施遭到网络攻击时,美国可以使用包括精准制导武器在内的一切手段进行反击。尽管美国不提,作为霸主的美国也在保护“网络主权”。

  网络主权也同样是“俄罗斯主权互联网”法案的精神。俄国家杜马主席沃洛金12日强调,“俄罗斯主权互联网”法案的任务“不是关闭,也不是切断互联网,而是要确保互联网安全”。在当今世界,对网络安全的重视,早已被很多国家提升至国家安全的高度。英国政府2009年公布的《英国网络安全战略》中就指出,“正如19世纪海洋、20世纪空军之于国家安全和繁荣一样,21世纪的国家安全取决于网络空间的安全。”

  互联网承载的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协同交往的精神。作为人类共同的活动空间,网络空间不应成为国家间角力的战场,全球网络空间应充分体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利益,美国所主导的互联网治理单极时代已不合时宜。确保网络安全、实现合作共赢、提高治理网络空间能力是未来的合作的发展方向。尽管打破美国单极网络霸权,实现全球互联网共治之路注定曲折艰巨,但只要不懈努力,必能制定出基于网路主权保障的网络空间治理规则,确保网络空间的稳定和安全。(人民日报海外网 戴尚昀)

(责编:赵艳(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