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方支持伊拉克通过对话协商推进和平稳定与重建

2019年02月15日08: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2月14日电 (记者李晓宏) 联合国安理会13日召开伊拉克问题公开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在发言中呼吁,国际社会应继续推进伊拉克问题政治解决,支持其打击恐怖主义和加快重建进程。

马朝旭祝贺亨尼斯-普拉斯哈特担任秘书长伊拉克问题特别代表和联伊援助团团长,感谢她所做的关于伊拉克问题通报。马朝旭说,中方欢迎伊拉克组建政府取得新进展,赞赏伊拉克领导人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继续推动经济发展、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和加快重建进程。

对于当前伊拉克国家的和平稳定与重建工作,他强调三个重点。

一是应继续坚持伊拉克问题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伊拉克各方实现包容和解、和谐共处,符合伊全体民众的根本利益和发展需要。国际社会应切实尊重伊拉克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支持联合国斡旋,为实现包容性的政治解决提供建设性帮助。

二是应继续支持伊拉克打击恐怖主义。伊拉克处在反恐斗争的第一线,恐怖主义残余势力威胁依然存在。有关各方应加强反恐合作,统一标准,打击所有被安理会列名的恐怖组织,巩固反恐斗争成果,坚决遏制恐怖势力和恐怖活动回流和蔓延势头。国际社会应支持伊拉克根据国内相关法律,将恐怖分子绳之以法。支持联合国收集“伊斯兰国”在伊拉克所犯罪行证据调查组与当事国政府密切协商,根据授权积极开展工作。

三是应积极推动伊拉克恢复经济和加快重建。伊拉克政府应聚焦基础设施建设,促进经济重建和发展,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改善人民生活水平。国际社会应继续向伊拉克提供支持和帮助,缓解伊拉克人道主义局势,帮助伊拉克恢复经济,为伊拉克国家重建营造良好环境。

马朝旭表示,联伊援助团在支持伊政府促进包容性政治对话、民族和解与国家重建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积极推动伊拉克同科威特等地区国家加强双边关系、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中方支持联伊援助团根据授权

他指出,近年来,中国政府向伊拉克提供了多批人道主义物资和经济援助,其中一些援助已经用于受恐怖主义影响地区。此外,中国红十字会也向伊拉克红新月会提供了医疗设施援助,用于减轻伊拉克人民面临的困难。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任何有助于伊拉克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和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积极参与伊拉克经济重建,并继续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责编:刘叶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