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要求韩国议长收回涉天皇言论 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2019年02月14日07:4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日本政府12日抗议韩国国会议长文喜相涉及明仁天皇的言论,要求其收回言论。

文喜相7日呼吁明仁天皇就“慰安妇”历史问题向韩方道歉。

【“真正意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2日说,文喜相涉天皇言论“极其不妥”,日方随即经由外交渠道与韩方交涉。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同一天说,日方向韩方严正抗议,同时要求道歉;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指认文喜相的言辞“无礼、令人完全不能接受”。

就韩日如何化解历史遗留问题,文喜相7日接受彭博社采访时说,作为昭和天皇之子,明仁天皇当然是“战犯之子”;如果明仁天皇真诚致歉,“慰安妇”问题可以“永久解决”。

这番言论在日本掀起轩然大波,而文喜相没有“退缩”。他11日访问美国时重申,日方先前就“慰安妇”问题致歉,“但不真诚”,应由日方一名“负责任的领导人”向韩方致歉。

菅义伟说,韩国政府告诉日方,文喜相涉及日本天皇的言论没有反映他寻求改善两国关系的“真正意图”。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鲁圭德12日说,文喜相是想强调日方应当站在“慰安妇”作为受害者的角度,“以真诚的态度恢复她们的名誉和尊严,安抚她们受伤的心”。

他说,韩方将明智地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同时继续为改善韩日关系努力。

韩国总统朴槿惠执政时期,韩日政府2015年底达成《韩日慰安妇协议》,宣告双方就“慰安妇”事宜达成一致。日方依照协议向韩国政府主导的“和解与治愈基金会”注资10亿日元(约合900万美元)。

韩国政府去年11月宣布将解散这一基金会,招致日本政府强烈抗议。

【雪上加霜】

韩日两国近来就日本企业强征韩国劳工索赔和“雷达锁定”争议关系恶化,“慰安妇”问题引发的最新舌战让两国关系雪上加霜。

日本政府12日敦促韩方回应日方提议,即启动双边磋商,以化解日本新日铁住金公司在日本殖民朝鲜半岛期间强征韩国劳工引发的争端。

韩国大法院、即最高法院2018年10月30日裁决,维持首尔高等法院2013年判决,即新日铁住金曾把4名韩国人强掳至日本作苦力,应当向他们每人赔偿1亿韩元(约合8.9万美元),同时认定两国1965年恢复邦交正常化时签署的双边协定没有终止公民索赔权利。韩国一家法院今年1月同意原告申请,扣押这家企业在韩部分资产。

就“雷达锁定”风波,韩日各执一词。去年12月20日,韩国一艘驱逐舰在日本海救援一艘朝鲜籍遇险渔船,日本海上自卫队一架巡逻机飞临现场。日方指认韩方驱逐舰用火控雷达锁定日方巡逻机;韩方否认,指认日方飞机作威胁性低空飞行。(安晓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