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二次“金特会”紧张筹备 越南外长访朝铺路

2019年02月13日19:1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全球热点)二次“金特会”紧张筹备 越南外长访朝铺路

新华社记者

越南外交部发表公报说,应朝鲜外务相李勇浩邀请,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12日至14日对朝鲜进行正式访问。

分析人士指出,范平明此行显示各方正在各自轨道上为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紧张筹备——东道主越南希望借此提升国际形象,各方则期待朝美领导人此次会晤拿出更多“看得见”的成果。

【新闻事实】

据朝中社12日报道,越南代表团当日抵达朝鲜。报道未透露访问日程等情况。

据越南之声广播电台报道,越南总理阮春福11日责成外交部主持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筹办工作,要求各有关部门认真配合。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黎氏秋姮此前说,越方欢迎朝美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坚定支持旨在维护朝鲜半岛和平、安全和稳定的对话。越方随时准备与有关各方合作,为确保会晤成功举办作出贡献。

韩国总统文在寅11日表示,希望第二次“金特会”能在实现朝鲜半岛彻底无核化、建立新的朝美关系及构建半岛和平机制等问题上取得更具体、看得见的进展。

【深度分析】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凌德权认为,朝鲜同越南关系既有传统友好的基础,近年来也发展不错,加之越南是经济发展较快的社会主义国家,双方均表达过交流经济建设经验的意向。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王俊生认为,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首次会晤时同意“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两个目标之间相互作用。

王俊生说,关于第一个目标,双方可能寻求建立工作层面的联络处,继续推动领导人会晤和双方通过对话解决问题。第二个目标则是今年半岛局势一大看点,也需要长期过程,需要中美朝韩等相关各方共同参与对话和构建,朝美均重视中方参与,各方逐步达成一致,才能进一步启动多方工作组层面沟通协调工作。

芝加哥大学朝韩问题专家詹娜·吉布森说,因深陷府院僵局,且承受反对者对朝美“峰会外交”的质疑,特朗普政府希望借此次“金特会”取得政策和政治的“双加分”,拿到又快又实在的成果。

【即时评论】

越美关系从对手、冰封再到正常化和深化,反映了冷战时代结束后逐步以对话代替对抗的历史潮流,但也经历了一个较漫长、分步走的过程。同样作为冷战时代产物,朝美关系长达半个世纪的“冰冻”也不可能于一日消融。然而,也正因“难为”,近一年来半岛转圜之势更显“难得”。因此,当好第二次“金特会”东道主,不仅是越方愿望,也是东盟地区、亚洲地区和整个国际社会对于半岛和平稳定的一贯期待。

【背景链接】

美国总统特朗普本月8日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发文宣布,第二次美朝领导人会晤将于27日至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

去年6月,特朗普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新加坡首次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同意“建立新的朝美关系”以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

此后,朝方中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释放多名美国人、送还朝鲜战争美军遗骸,美方也叫停部分美韩联合军演。不过,双方无核化谈判陷入停滞。(记者:杜白羽、王迪、许嘉桐、朱东阳、刘晨,编辑:孙浩)

(责编:袁昕(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