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加州撤回美墨边境国民警卫队 与特朗普公开唱反调

2019年02月13日08:2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州长加文·纽瑟姆11日签署行政令,准备撤回部署在美国与墨西哥边境的大部分国民警卫队员,与联邦政府公开唱反调。

  【没全撤】

  纽瑟姆今年1月7日就职,定于本周晚些时候发表上任后首份州情咨文。他在竞选州长期间说,不支持向美墨边境派国民警卫队。

  纽瑟姆11日告诉媒体记者,他上任后没有马上撤回加州籍国民警卫队,是因为想先“负责任地权衡这件事”。

  他说,他最初有意撤回全部人员,听取相关负责官员汇报后决定留一部分,因为这批人在打击边境贩毒犯罪方面能发挥作用。

  应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要求,加州去年4月向美墨边境派出360名国民警卫队员,协助联邦政府部门打击边境偷渡。根据纽瑟姆11日签署的行政令,加州将召回260人。撤回程序立即启动,3月底以前完成。

  纽瑟姆说,如果联邦政府不同意这一安排,“我们就把剩下那些人同样撤回”。

  这名民主党籍州长对共和党籍总统的边境安全政策极为不满:“整件事情像荒唐剧,加州受够了。”

  【没回应】

  加州不是第一个撤回国民警卫队的州。新墨西哥州新任民主党籍州长米歇尔·卢汉·格里沙姆上周签署类似行政令,从美墨边境召回大部分国民警卫队员。

  美国国民警卫队属预备役部队,是现役军队的主要后备力量。各州设国民警卫队。国民警卫队受州政府和联邦政府双重领导。除个别时候应联邦政府征召,国民警卫队主要由各州指挥。

  特朗普去年4月命令与墨西哥接壤的美国西南4州,即加州、新墨西哥州、亚利桑那州和得克萨斯州,向美墨边境派遣至多4000名国民警卫队员,协助国土安全部打击美墨边境非法移民。

  特朗普11日没有就加州撤回国民警卫队员作出回应。

  特朗普与副总统迈克·彭斯11日召集各州警长商议边境安全。他先前坚持要求国会拨款57亿美元,沿美墨边界建造一道“隔离墙”,遭民主党强烈反对,联邦拨款法案因而无法通过,部分联邦政府机构关门一个多月。

  特朗普后来让步,签署一项不包含建墙费用的“无争议版”临时拨款法案,使联邦政府得以重新开门并运行至2月15日。

  多名国会议员11日披露,民主党人已就新版拨款法案与共和党人达成“原则性一致”,以避免新一轮政府关门。(王宏彬)(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赵芮(实习生)、贾文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