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驻纽约总领馆举行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招待会

2019年02月12日13:3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在招待会上致辞。 李晓宏摄

人民网纽约2月11日电(记者 李晓宏)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11日举行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招待会。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吴海涛、美国前副国务卿霍马茨、国务院驻纽约领团办主任诺贝尔、纽约州州长科莫代表和领区内多个城市市长、议员、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主席欧伦斯、外国驻纽约领馆负责人、华侨华人、中资机构代表等各界人士300余人出席。

黄屏在致辞中表示,1979年1月1日,中美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是一个改变当代国际关系史的重大事件。它不仅翻开了中美关系的新篇章,也对国际格局的演变产生深远影响。40年来,在两国各界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砥砺前行,取得了历史性发展。两国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日益频繁,双边各领域交流合作不断深化。与建交之初相比,中美贸易额从不足25亿美元增长到6335亿美元,双向投资从几乎为零到累计超过2300亿美元,人员往来从每年仅几千人激增到530多万人。两国已建立50对友好省州,227对友好城市。中美关系的内涵已远远超出双边范畴。从应对气候变化、反恐、防扩散等全球性挑战,到处理朝鲜半岛核、伊朗核、阿富汗等地区热点,中美合作几乎无所不包。从打击网络犯罪、应对金融危机,到禁止象牙贸易、管控芬太尼,中美合作为世界带来一个又一个惊喜。纽约总领馆领区美东十州一直走在中美交流合作前列。许多朋友都为中美关系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大家为促进中美友谊所做的努力将被历史铭记。

黄屏说,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重要关键阶段。“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作为中美关系的参与者和支持者,越是在困难时刻,我们越要挺身而出,回应挑战、化解质疑。友好合作仍是中美关系的主旋律,支持中美交流合作的人才是两国人民的主体。我们要共同讲好中美合作故事,更多释放积极正面信息,让合作的力量充分显现。我们应摒弃零和博弈的旧思维,树立互利双赢的新理念,通过做大合作蛋糕,实现互利共赢。开放包容是中美文化的共通之处。纽约正是因为长期秉持多元、开放、包容态度,才使得不同人群和谐相处,不同文化相互促进,进而推动纽约成为“世界之都”。中美两国也应秉持相同精神,尊重彼此发展道路,努力实现和而不同、相得益彰。

黄屏指出,冲突对抗并非中美两国的正确选择。中国的发展目标是努力让中国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同时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与各国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无意挑战或取代美国。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30%。随着中国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中国将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提供更多发展机遇。身处21世纪的今天,全球化、信息化迅猛发展,世界各国联系日益紧密,中美两国利益日益交融,要让中美“脱钩”无疑痴人说梦,推动中美对抗只会害人害己。面对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潮流,合作才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

黄屏表示,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近期成功会晤、通电话,并就中美建交40周年互致贺信,向国际社会发出了中美致力于加强沟通合作的积极信号。两国经贸团队在华盛顿举行磋商,就双方关切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下阶段,中方愿与美方一道,妥善处理矛盾分歧,共同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更好造福两国和世界各国人民。也希望领区各界朋友继续发挥自身影响,为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添砖加瓦。

纽约州州长科莫亚裔事务顾问孙雯现场宣读科莫州长贺信,并为黄屏总领事颁发贺状。科莫在贺信中说,很高兴与大家共同庆祝中美建交40周年和农历新年。今年在中美两国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中美两国建立了积极联系,在多个全球议题上保持对话。在两国领导人持续推动下,中美经贸联系与文化互信将进一步增强。纽约州坚定支持中美友好。

美国前副国务卿霍马茨发表致辞表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实现了难以想象的飞速增长。在习近平主席的领导下和中国人民的努力奋斗和创新驱动下,这一进程还将继续。我上世纪70年代担任基辛格博士顾问时,参与了中美两国外交关系从无到有的历程,几十年来中美领导人和民众始终认为两国经济关系是互利的。当前中美面临一些新挑战,贸易、科技等领域竞争加剧,存在陷入零和博弈的风险。双方应努力化解分歧、建立互信、遏制猜忌、避免冲突。美中关系在过去40年中不断发展,相信未来的道路将更加宽广。美中两国应在共同利益基础上,不断寻找新的合作模式,实现长期建设性发展。

招待会现场,来自卡内基音乐厅青年爵士乐团、中华青年交响乐团、青年演奏家常静、巫娜等献演了精彩的节目。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妇女小组的女外交官和配偶还演出了藏族舞蹈,赢得在场嘉宾热烈掌声。

当晚8时30分许,在嘉宾的热切期盼中,以中国传统喜庆红色基调为主的春节焰火腾空而起,精彩亮相,把哈德逊河两岸装点的分外妖娆,引得招待会现场的欢呼连连。

招待会前,黄屏还接受了中国改革开放友谊奖获得者、CGTN特约记者罗伯特·库恩的专访。

(责编:刘叶婷、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