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为推动妥善解决科索沃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

2019年02月10日14:4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2月8日电(记者殷淼 杨俊)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7日在安理会科索沃问题公开会上发言,呼吁有关方面切实遵守安理会决议,避免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升级的言行,为科问题妥善解决积累条件。

马朝旭说,当前,科索沃安全形势总体稳定,但仍面临复杂因素。中方注意到近期科索沃当局对自塞尔维亚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推动自身安全力量转型等举措,认为有关行动不利于双方增进互信和对话,呼吁有关方面切实遵守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避免采取任何可能导致局势复杂、升级的言行,为科问题妥善解决积累条件。

马朝旭指出,安理会第1244号决议是解决科索沃问题的重要法律基础。各方应根据《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在安理会相关决议框架内,通过对话和谈判达成各方均可接受的解决方案。中方尊重塞尔维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理解塞方在科索沃问题上的合理关切,赞赏塞尔维亚为寻求政治解决科索沃问题所作的努力。

马朝旭说,中方希望贝尔格莱德和普里什蒂纳继续致力于通过对话协商推进双方关系正常化,作出建设性努力,落实业已达成的协议,逐步增进互信,为寻求全面、持久解决方案不断积累条件。

马朝旭说,科索沃各民族实现和解、共同发展,符合各族民众的根本利益,有助于巴尔干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希望有关各方切实将人民福祉放在首位,保护各族裔合法权益,促进各民族经济社会发展。

马朝旭表示,安理会应保持对科索沃问题的关注。国际社会应为推动妥善解决科索沃问题发挥建设性作用。中方支持联合国驻科索沃特派团履职,希望联科团同欧盟法治团、驻科国际部队等保持协作,共同改善科索沃局势,推动科索沃问题妥善解决。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