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新年音乐会走进联合国

2019年02月10日14:2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2月8日电 (记者李晓宏)二胡悠悠与宏大交响在这里交织,《春节序曲》与《春之声》圆舞曲在这里共鸣。当地时间2月8日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邀请苏州交响乐团,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大会堂首次举办中国新年音乐会。

当晚,联大会堂里充满喜庆祥和的气氛。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发表热情洋溢的致辞,联大主席埃斯皮诺萨、赤道几内亚常驻联合国代表阿纳托里奥·恩东、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副总领事赵宇敏、文化参赞李立言、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鹏等中外嘉宾到场,同享音乐盛宴,共庆猪年新春。

“春节迎来了春天,象征着新的生命周期和对好运的期待。”埃斯皮诺萨在致辞中表示,此次苏州交响乐团的演员们来自世界20个国家和地区, 彰显艺术在超越文化、文明和国界方面的力量。感谢中国通过春节把促进世界更和平、更安全、更繁荣、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新年精神带到联合国,给世界注入温暖和睦的力量。

“我们心灵相通,友好而温暖。”阿纳托里奥·恩东致辞说,中国是赤几人民重要战略伙伴,尊重传统、重视家庭、维护世界和平是我们共同的价值观,中国春节是对这些价值观的庆祝,愿与中国一道创造和平安宁、发展繁荣的美好明天。

音乐会在欢快、悦耳、充满生机的《春节序曲》中拉开帷幕。这首李焕之上世纪50年代创作的曲目,描绘了中国农历新年的欢乐场景,音乐里流淌的绵绵思念历经时光流转依然感染着今天不同文明体系的人们,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此次演出的曲目不仅包括《茉莉花》、《赛马》、《瑶族舞曲》等带有浓郁中国民族特色的交响乐作品,还有《春之声》圆舞曲、《阿莱城姑娘》第二组曲、F小调第四交响曲等西方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交响曲目,让各国外交官和普通观众在体验中西音乐的交流与碰撞中,感受中国春节的热闹红火、多姿多彩。

“我们精选了中西合璧的曲目,将春节文化鲜明而美丽地表达出来,用音乐这种世界语言向大家传递春节的欢乐。”苏州交响乐团团长陈光宪说。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