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春节,中国建设者在越南河内轻轨线上坚守

2019年02月07日11:4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河内轻轨线上的中国建设者,向祖国和亲人送上新春祝福。刘刚 摄
河内轻轨线上的中国建设者,向祖国和亲人送上新春祝福。刘刚 摄

人民网河内2月7日电 (刘刚、宋政玲、杨坤鹏、苍靖)除夕夜,越南首都河内上空绽放着璀璨的烟花,程玉金和同事们伴着新春的钟声,开始在轻轨线上又一遭巡查。越南百姓阖家团圆时刻,中铁六局海外工程建设者,正与轻轨为伴,为早日开通运营接力。

程玉金2015年4月开始参加河内吉灵—河东线轻轨项目,这是他在轻轨线上度过的第三个春节。今年春节,程玉金的妻子和六岁的儿子赶到项目上陪他过年。

“你更想爸爸还是妈妈?”记者问。

“都想!”儿子程宇宸瞄一眼妈妈后作答,然后假装躲开妈妈的目光,怯生生地依偎在爸爸怀里。

妻子陈文娇向记者吐露:“儿子非常想爸爸,自从参加河内轻轨项目,每年孩子与爸爸在一起的时光屈指可数。”

程玉金回国与父母团聚的次数同样屈指可数。每到年根儿,七旬的父亲母亲都会准备一堆年货,盼着儿子能吃到家乡的味道。“我父母原本想着,今年我肯定能回家过年了,看来又不能履行对父母的承诺了,不能让年迈的他们享受承欢膝下的天伦。”稍显哽咽的程玉金振奋精神后对记者说:“还好,还好。今年嫁到外地的姐姐,将回到内蒙古赤峰和父母一起过年。爸妈今年不会太孤独。”

“这几天,越南媒体常说,要让家家户户都过好年。我们虽然不能像越南朋友一样,回国与家人一起过大年,但轻轨项目部为大家备好了食材,来自五湖四海的我们一起烹制海外工程建设者的年夜饭。”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越南办事处主任李财茂告诉记者。

今年春节,李财茂和妻子王慧辉也在轻轨项目上坚守。尽管有妻子陪伴在侧,李财茂仍难以抑制对远在中国大西北甘肃父母的深深思念。“作为海外工程建设者,我们有舍小家、顾大家的情怀,但当听到电话那头父母的声音时,再强大的心也会被融化。”李财茂说。

年三十晚上,轻轨项目上的中国建设者围拢在一起包饺子。揪剂儿、擀皮儿……冬日里的轻轨指挥部很温暖。“我们今天的年夜饭算是开小灶,比平时多炒了好几个菜。大家举起杯中的饮料,互送新春祝福,并遥祝家人吉祥如意。” 李财茂说。

河内轻轨项目,是程玉金和李财茂参与的第一个海外工程。“很幸运也很自豪,能参与一带一路重点工程建设。既然选择,就得一张蓝图绘到底。”他们信心满满地对记者说。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工程,吉灵—河东线轻轨是河内市轨道交通线网中的一条主干线,也是中国企业在越南总承包的首条轻轨项目。线路全长约13公里,均为高架桥,设有12座车站,新建车辆段与综合基地,占地约为26公顷,由16个相对独立的单体组成。

为了让河内百姓早日实现轻轨梦,一大批中国建设者,夜以继日接力奋战,换来一个个节点性的好消息。

春节前,伴随着由远及近的汽笛声,吉灵—河东线轻轨项目开通试运行的末班车,抵达终点站安义站,标志着越南首条城市轻轨全线试运行最后一项调试取得圆满成功。

中铁六局海外工程分公司总经理、越南河内轻轨项目经理唐红对记者说,当越南老百姓纷纷拿出手机,和中国装备、中国制造自拍时,脸上绽放的笑容让我们感动不已。这笑容,擦拭了我们披星戴月的辛苦,抚慰了我们远离家人的愧疚。我和我的同事们干劲更足,只为不辜负这一张张微笑的面孔和一个个信任的眼神。

“新征程上,唯有实干苦干,方不负初心和使命。”唐红说。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