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华人喜迎新春

2019年02月07日10:1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电(记者龚鸣)近日,由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和法国华人卫视主办的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暨2019年法国华人春节晚会在巴黎雷克斯大剧院上演,能容纳3000余人的表演大厅内座无虚席。旅法华人华侨在此共聚一堂,互道祝福,喜迎新春。

当晚,巴黎下起了淅淅沥沥的小雨。记者到达现场时距离晚会开场还有一个多小时,雷克斯大剧院外已经排起长龙。剧院大门上方的电子屏滚动播放着展示中国春节习俗的视频《我们的节日》,节日气息在车水马龙的大街上弥漫开来,观众的热情也给雨夜带来了一丝暖意。

晚会在旅法华人子女表演的舞蹈《快乐的小猪》中拉开帷幕。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在致辞中说,中法建交55年来人文交流不断、成果丰硕,该中心将秉承传统,继续向海外侨胞和观众展示缤纷多彩的中国文化。法国前总理让-皮埃尔·拉法兰致辞表示,法中文化交流是增进了解的关键,也是各领域合作的基础,在法国举办的各项春节活动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希望两国继续加强合作。

在随后的文艺演出中,中国表演艺术家张国立担纲主持,中国艺术家们献上了歌曲、舞蹈、武术、杂技等精彩演出。尤为震撼的是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爱心残疾人艺术团表演的舞蹈《中国红》《剪纸姑娘》《俏花旦》《千手观音》。这些舞蹈均由聋哑儿童在手语老师的手势指挥下表演完成,孩子们精准的踩点、整齐的动作以及洋溢的笑脸感染了全场,热烈的掌声一次次响起,经久不息。此外,杂技《肩上芭蕾》《梦蝶》也颇受好评。女演员在男演员的背、肩、手掌甚至头顶上轻灵地舞动,将芭蕾这一西方舞蹈艺术与中国杂技完美结合,既优雅浪漫又惊险刺激,带来极强的视觉享受与冲击。最后,晚会在旅法华人合唱团《难忘今宵》的歌声中结束,现场观众也拍手合唱,依依不舍。

旅法三十余年的冯女士激动地告诉记者,晚会非常精彩,残疾小演员的表演令人感动,《千手观音》等经典节目也很有亲切感。“巴黎的春节氛围一年比一年浓。祖国越来越强大,法国政府也越来越重视春节,我们作为华人都感到骄傲。”冯女士说。晚会也吸引了很多法国观众、国际友人前来观看。“杂技表演技艺精湛、舞姿优美,绝对是不虚此行。”马里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大使衔代表奥马尔·凯塔(Oumar Keita)告诉记者,很高兴和华人华侨一起庆祝春节,中国春节活动遍地开花,外国人对中国文化充满好奇,通过这些文化活动也越来越了解中国。

法国华人卫视总裁陈世明接受记者采访表示,举办春晚的目的是把中国的优秀文化和高水准节目呈现给华人和法国民众。为了展现春节的深厚内涵,法国华人卫视特意制作了短视频《我们的节日》,传递春节节庆、礼仪、饮食等多重文化意义。“在海外从事新闻媒体事业,是为华侨华人发声,更要为祖籍国讲好故事,春节是不容错过的契机。”陈世明希望,借此向西方人的视听领域展示中国魅力和中国精神。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