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流感大爆发 一周222万人就诊

2019年02月04日07:27 | 来源:中央电视台
小字号

日本今冬出现流感大流行,日本厚生劳动省1日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在1月21日至27日的一周内,约5000个抽样调查的定点医疗机构报告流感患者平均数约为57人,这是1999年开始相关调查以来的最高值。

厚生劳动省据此推测,日本全国这一周内流感患者人数达到约222.6万人。

有关专家提醒,春节临近,赴日中国游客较多,应注意预防流感。

厚生劳动省说,全国47个都道府县全超过了定点医疗机构平均报告患者数30人的警报基准值,表明今冬流感在日本全国范围内大流行。

日本多地的养老机构已出现老人感染流感死亡案例,仅长野县今冬就有8名老人死于流感,群马县和兵库县等地也有多名老人因流感死亡。一些地区的学校不得不采取停课等措施防止流感蔓延。

从患者的年龄段来看,本次疫情主要集中在19岁以下的青少年和儿童。

据统计,在上周新增患者中,0到19岁的感染人数约为100万人,占到了整体的近一半,其中5到9岁的儿童患者人数最多,约为35万人。目前日本已有一些中小学校因流感扩散临时停课。由于正值 “考试季”,一些校园内还专门使用了消毒液进行消毒,帮助师生预防流感,防止疫情进一步扩散。
 

随着流感疫情的加重,抗流感药物的使用量同比增加了44%。日本一家制药公司去年3月开发的新药占到了抗流感药品市场份额的六成,也是现在日本的第一大抗流感药。

但值得关注的是,根据日本国立感染症研究所发布的最新消息,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对该药物具有耐药性的流感病毒。这也意味着接下来日本的抗流感形势可能更加严峻。

提醒:春节期间有赴日旅游计划的游客朋友,做好预防流感的准备!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