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国情咨文说啥?白宫:鼓励团结 打破僵局

2019年02月03日09:42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综合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定于2月5日发表国情咨文,白宫公布主题将是“选择伟大”(Choosing Greatness),根据提前透露的演讲稿节选,他将要求民主党与他合作“打破几十年来的政治僵局”。

  特朗普称,其演说将涵盖多项议题,重点之一是鼓励国民团结。

  【传递团结信号】

  白宫官员形容,国情咨文将极具远见,并传递乐观、团结的讯息。据报道,特朗普将表示,“我们可以一起打破几十年来的政治僵局,弥合旧的分歧,愈合旧的创伤,建立新的联盟,制定新的解决方案,开启美国未来的非凡希望。这个决定要由我们来做。”

  一位匿名的政府高官强调,特朗普的主要目的是呈现一个较趋向和解的口吻,他将“为美国刻画一个鼓舞人心的伟大愿景”以及“积极乐观又和睦团结”。

  该官员说:“他将提出两个选择,合作完成伟大的事情,或是继续对抗,一事无成。”

  在联邦政府因边境墙问题停摆35天后,共和党人纷纷促请特朗普在国情咨文中拿出和解姿态,不要过多着墨移民课题,应改而多谈经济,以吸引更多选民的支持。

  【聚焦多项议题】

  据报道,特朗普的演讲将触及五大领域,包括墨西哥边界的非法移民问题、美国对外政策、贸易谈判进展、要求国会批准对基础设施建设注入巨额投资、降低处方药价格。

  另一方面,特朗普此前仍在表示,有“很大的可能性”会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以便绕过国会为建造美墨边界围墙取得资金。他重申,不认为与民主党的谈判会取得什么成果,称这是“浪费时间”。因此,他是否会在国情咨文演说中宣布紧急状态,也备受关注。

  今年的国情咨文原定于1月29日发表,但佩洛西以政府停摆导致安保有缺陷,临时取消邀请特朗普到国会进行国情咨文演说。后来特朗普让步,签署了一项短期支出法案,允许联邦政府重新开放三周至2月15日,佩洛西才邀请他2月5日赴国会发表国情咨文。

(责编:崔越、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