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48家集团俱乐部与英国中国商会联合举办“破冰者”2019年新春晚宴

2019年02月03日07: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48家集团俱乐部与英国中国商会联合举办“破冰者”2019年新春晚宴 (白天行摄)
48家集团俱乐部与英国中国商会联合举办“破冰者”2019年新春晚宴 (白天行摄)

人民网伦敦2月2日电(白天行)48家集团俱乐部与英国中国商会在伦敦联合举办“破冰者”2019新春晚宴,来自中英两国经贸、金融、文化、教育、新闻等各界人士400多位嘉宾汇聚一堂,以“中英欢庆中国年,携手共创新时代”为主题,共庆中国新年,纪念中英贸易“破冰之旅”65周年。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会长陈洲在晚宴上宣读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专门为本次活动发来的贺信。李克强在贺信中表示,60多年来,包括48家集团俱乐部在内的英国友好人士积极推动中英经贸往来与人文交流,助力了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也促进了两国互利共赢合作。“破冰”精神既代表了英国人民发展对华友好合作的积极意愿,也表明人类社会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方向发展的势头不可阻挡。中国政府高度赞赏48家集团俱乐部为增进中英友好所作努力,期待你们继续传承和发扬“破冰”精神,为深化两国人民友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英国贸易与出口促进部长费尔黑德(Baroness Fairhead),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包玲,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Stephen Perry),英国中国商会会长、中国银行伦敦分行行长方文建,英上院议员赫塞尔廷勋爵、贝茨勋爵等多名英国上下院议员,汇丰银行董事会成员、经理科尔斯(Sherards Cowper-Coles)及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英国分公司CEO王生牛等出席活动并致辞。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晚宴上发表了题为《发扬“破冰者”精神,推动中英关系砥砺前行》的主旨演讲。刘晓明大使表示,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破冰之旅”65周年。在新时代,要冲破保护主义的“坚冰”,打破陈旧思维的“坚冰”,突破僵化对抗的“坚冰”,共建包容普惠的开放型世界经济,共促互信互鉴的良性互动,共同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2019年将迎来中英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65周年,中英关系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应抓住中国经济机遇、改革机遇、开放机遇和“一带一路”等重要机遇,直面包括“脱欧”在内的一系列挑战。刘晓明大使用4个“R”表达了对2019年的期待:一是充实(reinforce), 希望两国不断充实合作内涵,为中英关系注入正能量。二是振兴(reinvigorate),希望两国坚持开放包容,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三是创新(renovate),希望两国继续强化创新和人才交流合作。四是尊重(respect),希望两国坚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的原则,推动两国关系不断“破冰”前行。展望新的一年,刘大使号召大家继续发扬“破冰精神”,以“破冰”的勇气和“融冰”的智慧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共迎中英关系阳光灿烂的春天!

英国贸易和出口促进部长费尔黑德为晚宴发表主旨演讲,她表示,近年来,中英关系日益紧密,中英经贸往来逐年递增,中英两国从“黄金时代”升级为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是英国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2018年中英双边经贸成果丰硕,双方在创新、科技、环保及服务等方面合作前景广阔。中国贸易开放程度的提升和营商环境的改善不仅将为中国经济和中国消费者带来好处,更将帮助两国企业提高竞争力,进一步促进中英经贸合作,帮助两国更好地应对全球性挑战。费尔黑德部长表示,她将积极参与和促进中英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互利友好合作,不断推动中英关系向前发展。

英国中国商会会长方文建在欢迎致辞中表示,李克强总理的贺信让大家备受鼓舞,为今后中英各界不断增进友谊与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英国中国商会一直以来致力于搭建一流的中英交流与合作平台,大力帮助和支持中资企业在英持续、稳定和长远的发展,同时积极促进英国企业对华贸易与投资。他强调,近年来,商会不仅积极引领中资企业提供中国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也鼓励在英中资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两国社会发展做出更多贡献。无论英国“脱欧”结果如何,英国中国商会有信心和决心与英国各界继续携手奋进,不断深化经贸和人文交流与合作,为两国人民谋取更多福祉。

英国上院议员赫塞尔廷勋爵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中国近年来在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的成就和中国为世界经济发展所作出的重要贡献,表示十分期待中英两国在不断变化的世界格局中加强对话与合作,共同开创中英两国人民更加美好的未来。

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斯蒂芬·佩里在晚宴致辞中感谢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为本次活动发来的贺信。他说,李总理的贺信不仅表达了对48家集团俱乐部的友谊,更是展现了他对英国各界友好人士的友谊。他回顾了意义非凡的2018年,表示非常荣幸受到习近平主席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国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并荣获“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他表示,虽然目前世界政治经济局势面临着诸多不确定因素,但坚信中英关系潜力巨大,希望大家能持续助力中英友好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随着中英“黄金时代”加速推进,中英贸易投资合作亮点纷呈。中资企业“走出去”步伐进一步加快,英国企业对华投资也同样取得不俗的成绩。活动当晚,刘晓明大使为对中英投资合作做出突出贡献的沃尔格林联合博资公司(Walgreens Boots Alliance)和华润电力(英国)有限公司(CR Power(UK)Ltd.)颁发了“48家集团俱乐部英国中国商会毕马威商业奖” (The 48 Group Club CCCUK KPMG Business Award)。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