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林匹克博物馆亮起“中国红” 巴赫与瑞士华人共贺新春

2019年02月02日21:0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日内瓦2月2日电 作为国际奥委会迎新春活动,“为奥运喝彩”活动海外首个专场——“中国红”崔景哲奥林匹克主题画展,4日将在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拉开帷幕。

4日恰逢中国除夕,当日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三周年的日子,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副主席于再清,北京冬奥组委文化活动部部长赵卫以及“为奥运喝彩”负责人吴爱华等将启动装置点亮2022,并与百余名瑞士华人华侨共庆中国新年。

巴赫日前访问中国时表示:“让体育与文化相结合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之父顾拜旦的愿望,《奥林匹克2020议程》也提出要加强两者间的联系。”

他表示,“为奥运喝彩”系列活动很好地展示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精神的结合。在中国新年这一契机下,通过“中国红”展览,能够让世界了解中国新年文化,了解奥林匹克。

奥林匹克博物馆现在已挂起一排排的红灯笼,硕大的对联和福字窗花贴满了玻璃,满目的红色为寒冬中的洛桑增添了不少欢乐祥和的气氛。

本次活动将中国青年画家崔景哲的作品带进奥林匹克大家庭。2月4日至24日,奥林匹克博物馆的画廊内将举办“中国红”崔景哲奥林匹克主题画展,展出崔景哲以奥林匹克为核心创作的工笔画作品。为了丰富展览的内容,恒源祥集团向博物馆赠送了2008至2016年三届奥运会开幕式中国代表团礼仪服装作为收藏。

对于此次画展,崔景哲表示:“红色代表东方、代表中国,我的作品是用中国画的方式画世界、画奥林匹克,希望能以此展示体育的精彩瞬间,弘扬中国传统文化。”

据悉,本次洛桑奥林匹克博物馆悬挂的所有灯笼上的福字都是由“为奥运喝彩”艺术总顾问、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范扬书写。

“为奥运喝彩”奥林匹克城市系列展是由国际奥委会授权并主办的文化体育项目,旨在将中国文化与奥林匹克文化相结合,在2018至2022年的5年间宣传推广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同时通过奥林匹克的舞台,运用体育文化这一国际性元素的多元表达,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艺术,为优秀的中国艺术家搭建走向世界的平台。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