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华国际时评: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或开启“潘多拉魔盒”

2019年02月02日20:5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新华社莫斯科2月2日电 题:美国退出《中导条约》或开启“潘多拉魔盒”

新华社记者马晓成

尽管不少国家一再呼吁美国审慎行事,美国政府仍于2月1日宣布,2日起暂停履行《中导条约》义务并启动退约程序。美国军事安全战略的重大调整,为地区和全球安全形势增添了新的“不确定性”,引发国际社会广泛担忧。

《中导条约》签署于1987年,全称是《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该条约规定两国不再保有、生产或试验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陆基巡航导弹、弹道导弹及其发射装置。签署《中导条约》,被视为冷战时期一大转折点。这份条约后来也成为冷战后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基础性条约。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去年以来,美方多次指责俄罗斯长期违反条约,不断威胁要退出《中导条约》,还指称俄罗斯9M729型(美方称SSC-8)陆基巡航导弹射程突破条约限制。俄罗斯则拒绝接受美方指控,认为美国不过是为退约寻找借口,更进一步质疑美国在东欧部署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具备发射巡航导弹的能力。

美俄间围绕《中导条约》的对立,不仅让《中导条约》命运堪忧,更给国际核裁军进程乃至全球战略平衡与稳定蒙上阴影。一些欧洲国家直言不讳:如果美方退出《中导条约》,欧洲将成为美俄中程导弹竞赛的“舞台”。更令人忧虑的是,美方执意退出《中导条约》,可能对其他军备控制条约造成连带负面影响,甚至触发新一轮“导弹竞赛”,“潘多拉魔盒”由此重新打开,全球和平与安全将受到严重危害。

美国副国务卿安德烈娅·汤普森此前曾表示,如果美方正式作出退约决定,美军将得以立即研发新型导弹。俄罗斯总统普京1月中旬在接受采访时说,俄罗斯“对新军备竞赛不感兴趣”,但美国政府退出《中导条约》“将产生最严重后果”。

似曾相识的“针锋相对”,并未久远的“对抗论调”,围绕《中导条约》的美俄博弈,已引起人们对全球安全格局走向的高度关注。无视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抱定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的陈旧观念,无助于问题的解决,只会加深彼此猜忌和对立。而奉行单边主义和绝对的利己主义,为了谋求更大优势不惜动辄毁约退群,拒绝“商量着办”,只会损伤自己的国际信义,增加新的战略风险,在这个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的全球化时代,最终也不利于自身的安全和福祉。

冷战殷鉴未远,教训值得铭记,和平应予珍视。十多年来,国际社会付出了巨大成本才在控制军备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无论如何,“潘多拉魔盒”不应再被开启。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