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蓝莓”是啥?5个W+1个H=666

2019年02月01日10: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有人将澜湄合作比作一棵充满朝气的“蓝莓”。如今,“蓝莓”已经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为方便新来的小伙伴全方位了解这棵“蓝莓”,园丁为大家准备了5个W1个H的“蓝莓6问”,希望能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澜湄合作。

WHO

澜湄合作成员都有谁?

中国、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

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流域各国发起和建设的新型次区域合作平台

WHERE

澜湄这条河在哪里?

“澜湄合作”是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的简称。“澜”=澜沧江,“湄”=湄公河,是同一条江。澜沧江拥源头,从高山直下,波澜壮阔;湄公河涵出口,向大海汇入,百媚千娇。

如地图所示,“澜湄”是一条江。它从中国青海唐古拉山发源,在西双版纳出境,经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后,在越南胡志明市入海。其中中国境内部分叫澜沧江,缅甸、老挝、泰国、柬埔寨、越南部分叫湄公河。

WHY

为什么要开展澜湄合作?

一江连六国,澜湄六国拥有澜沧江-湄公河这一天然纽带。它也是沿岸3.26亿民众世代繁衍生息的摇篮,孕育了澜湄国家各具特色而又相亲相近的文化,形成了各国间历史悠久、深厚广泛的经济与人文联系。澜湄六国同饮一江水,命运紧相连。澜湄合作机制也由此应运而生,开启了六国求合作谋发展的新篇章。

WHAT

澜湄合作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

澜湄合作旨在深化六国睦邻友好合作,促进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缩小地区国家发展差距,助力东盟一体化建设和地区一体化进程,建设澜湄流域经济发展带,打造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为推进南南合作、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新贡献。

WHEN

澜湄合作什么时候开始的?

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中国总理李克强同湄公河五国领导人共同出席,正式启动澜湄合作进程。

到今年3月,澜湄合作就满3周岁啦!

HOW

如何有效开展澜湄合作?

澜湄合作搭建了3+5+X合作框架

三大支柱:

政治安全

经济和可持续发展

社会人文

五个优先合作领域:

互联互通

产能

跨境经济

水资源

农业和减贫合作

X:

2018年1月,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将“3+5合作框架”升级为“3+5+X合作框架”,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

澜湄合作建立了多层次合作机制

领导人会议

外长会

高官会

工作组会

合作中心

 

澜湄合作不做高大上的“清谈馆”,要做接地气的“推土机”。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

 

天天有进展,月月有成果,年年上台阶。

澜湄合作的更多精彩,请关注外交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中国秘书处。

(责编:崔越、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