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政府机构发布报告 凸显阿富汗政府军窘境

2019年02月01日07:2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负责监督阿富汗重建的美国政府机构1月31日发布报告,显示尽管美军2018年加大对阿富汗反政府武装空袭力度,阿富汗政府控制区域和影响人口有所减少,塔利班势力依然强劲。

【地盘缩小】

美国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办公室1月31日向美国国会众议院提交报告,显示阿富汗全国407个地区中,2018年受政府控制或施加影响的占53.8%,相比前一年的56%有所减少。

塔利班控制范围同样缩小,从2017年的14%降至12%。双方争夺区域由30%增至34%。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数据与上述趋势相符:截至2018年10月31日,大约63.5%的阿富汗人生活在政府控制或影响区域,比上一季度减少1.7个百分点。

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办公室援引美军中央司令部数据说,美军2018年大幅加大对阿富汗政府军的支持力度,截至11月底向反政府武装投下6823枚炸弹。“这一数字比2017年全年投放量(4361枚)高56%,是2016年投放总数的5倍多。”

【兵力不足】

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办公室报告显示,阿富汗部队和警察2018年共有大约30.8万人,比前一年减少大约4000人。法新社解读,这意味着12.3%的职位缺人。

美国2001年遭受“9·11”恐怖袭击后发动阿富汗战争,迄今持续17年。美国主导的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2014年底结束地面作战任务,转而向阿富汗政府军提供指导、训练和咨询。

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上周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时说,2014年9月以来,大约4.5万名安全部队人员死于与塔利班作战。

美联社解读,阿富汗军队和警方人力不足,部分原因可能是政府军大量伤亡。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考虑从现有1.4万名驻阿美军中撤走至多一半兵力。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塔利班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就美国和北约部队撤军事宜,塔利班已经与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扎尔梅·哈利勒扎德达成“理解”。

阿富汗政府遭塔利班排除在谈判以外,希望特朗普在2月5日国情咨文演讲中说明意图。

【僵局难解】

美联社报道,美军去年大力强化对阿富汗政府军支持依然没有改变双方实力对比,印证美国军方官员的看法,即阿富汗战争陷入僵局。

国家情报总监丹·科茨1月29日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上说,如果美国主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对阿富汗政府军保持现有支持力度,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2019年都无法取得军事优势。

对阿富汗重建行动特别督察长办公室这份报告,五角大楼说,阿富汗政府军对人口掌控程度不能作为考量美国南亚战略成效和阿富汗安全稳定进程的标准,结束阿富汗战争作为首要战略目标更为重要。(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