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代表呼吁进一步加大对叙利亚的资金和物资援助

2019年02月01日07: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联合国1月31日电(记者 殷淼)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马朝旭大使30日在安理会审议叙利亚人道局势时发言,呼吁进一步加大对叙利亚人民的资金和物资援助,为缓解人道局势创造条件。

马朝旭说,当前,叙利亚境内近两千万人口中,仍然有近一千二百万人需要人道援助。叙利亚西北部、东北部局势依然脆弱,鲁克班难民营状况令人担忧,在冬天人道形势尤其严峻,面临着恶化风险。叙利亚境内有大批重返家园的流离失所者,修复和重建住房、供水、电力等基础设施以及清除地雷等战争遗留爆炸物成为当务之急。

同时,随着叙利亚整体形势及安全局势逐步平稳,改善人道状况具备更加有利的环境。联合国机构等在当地开展人道局势评估、运输人道物资等工作需要安全保障。叙利亚各方应从国家前途和人民福祉出发,继续遵守安理会决议,落实已经达成的协议,维护日趋好转的安全局面,为缓解人道局势创造条件。

马朝旭说,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加大对叙利亚人民的资金和物资援助,并根据叙人道援助需求的变化,不断改进人道救援行动。应遵守联合国人道救援指导原则及相关国际法规定,确保叙利亚境内所有地区有人道需要的民众获得及时救助。有关行动应由联合国全程监督,增加透明度,注意同叙利亚政府加强协调。应加大对叙利亚难民和难民接收国的支持,促进难民重返并重建基础设施。

马朝旭表示,中方一贯主张,政治谈判是解决叙利亚问题唯一出路。要从根本上缓解叙利亚人道局势,应努力推动叙利亚政治进程取得进展。国际社会应抓住目前的机会窗口,坚定支持联合国发挥斡旋主渠道作用,支持秘书长特使工作,尊重叙利亚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推动叙利亚各方根据“叙人主导、叙人所有”原则和安理会第2254号决议,通过谈判寻求兼顾各方关切的解决方案。安理会成员应充分协商,为政治解决叙问题创造良好条件。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