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谢谢你们,中国记者!”(记者手记)

李晓骁 张远南
2019年02月01日04: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结束采访,离开巴西米纳斯吉拉斯州布鲁马迪纽市的溃坝事故现场,我们怀着复杂的心情回到市区。刚停好车就收到了马修的短信:“稍后请把现场拍的合影和视频发给我吧,谢谢你们的帮助,非常感谢!”马修是米纳斯吉拉斯州救援队负责人,矿坝溃坝事故发生后,马修带着救援队的十几名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搜救,我们在搜救现场认识了他。

  不幸发生得如此突然。1月25日,布鲁马迪纽市附近一处铁矿废料矿坑堤坝发生溃坝。泥浆顺流而下,摧毁大量沿途建筑物。截至目前,已确认造成99人遇难,至少259人失踪。

  我们驱车赶到事故现场进行采访时,震耳欲聋的轰鸣声从头顶传来,多架低空飞行的直升机在头顶盘旋,似乎触手可及。由于溃坝现场覆盖范围广,且泥淖满地,救援人员很难下脚,因此救援工作多由直升机完成。

  由于设备短缺,马修和队员们基本靠双手救援,靠眼力寻找幸存者。我们手中的长焦相机引起了救援人员的注意。“嘿,朋友!可以借用一下吗?我们似乎发现了一个人,但是看不清楚。”救援队员内洛满头大汗地跑过来,用期待的眼神看着我们。“好的,希望能帮到你们。”随后,几名救援队员开始通过记者的长焦相机的取景器,焦急地寻找失踪者的下落。

  “那里,应该是那里,可是还是看不清,要是能飞过去就好了。”马修一边跟救援队员交流,一边忙着联系指挥中心。这时,我们随身的背包引起马修的好奇,他试探地问:“你们是不是带了无人机?”“是的,但为了不干扰直升机,我们一直没拿出来用。”听我们这么一说,搜救人员顿时兴奋起来,马修问:“能不能让它近地飞一圈儿?我告诉你们方向,你们来操作,咱们一起去救人!”

  我们干脆地回答:“没问题!”

  马修向指挥中心通报了情况,指挥中心迅速批准了我们的无人机飞行。起飞、悬停、向左、向前……我们随着马修的指令操纵着无人机的飞行方向,被赋予搜救使命的无人机运行得格外平稳,10分钟后终于发现了一名失踪者的下落。

  现场爆发出欢呼声,救援队员们纷纷向记者竖起大拇指。“谢谢你们!中国设备真棒!中国记者真棒!中国人,真棒!”马修激动地说。

  离开现场时,马修递给我们一瓶水,“来,一起合个影。谢谢你们提供的帮助。”和救援队挥别,我们沾满现场污泥的鞋子,在路上留下一双双红色的脚印。沿途,我们遇到了很多自发从巴西各地赶来的民众,他们带着食物、饮用水、医疗用品等,分发给受灾的民众。尽管溃坝带来的损失超乎想象,但是巴西人民展现的团结正将损失化为最小。事故发生后的第一天,食物、水和卫生设施的捐赠数量就超过了实际需求。目前,布鲁马迪纽市已经有约600名志愿者参与到救灾当中。

  天色已晚,马修和我们通话,提醒我们注意安全,“谢谢你们,中国记者!”马修说。挂掉电话,抬头仰望——今夜的星光,格外明亮。


  《 人民日报 》( 2019年02月01日 16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