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勒斯坦政府递交辞呈 哈马斯反对组建新政府

2019年01月31日07:28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巴勒斯坦总理拉米·哈姆达拉及其领导的政府29日正式向巴勒斯坦总统、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领导人马哈茂德·阿巴斯递交辞呈。舆论认为,哈姆达拉政府辞职将进一步打击停滞不前的巴勒斯坦内部和解努力。

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哈姆达拉领导的政府将继续为民众效力,直至新政府组建。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反对组建新政府。

法塔赫中央委员会27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姆安拉举行会议,提议由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巴解组织)内部派别人士和独立人士组建新政府。哈姆达拉随后同意辞职。

哈马斯不是巴解组织成员。分析人士认为,新政府有利于阿巴斯巩固权力。

阿巴斯2013年6月任命独立人士哈姆达拉为政府总理,政府成员同样多为独立人士,以期促成巴方内部两大主要政治派别法塔赫与哈马斯和解,为两派执行和解协议并组建包含两派人士的联合政府作铺垫。

哈姆达拉2014年再次组阁,多个内阁职位一度空缺,向哈马斯示好。不过,最终并没有哈马斯成员入阁。

哈马斯2006年在立法委员会(议会)选举中击败法塔赫,获得多数席位。2007年,哈马斯与法塔赫在加沙地带爆发武装冲突,哈马斯夺取加沙地带控制权,法塔赫则实际控制约旦河西岸地区,巴勒斯坦内部陷入分裂。

埃及斡旋下,哈马斯和法塔赫2017年达成最新和解协议,同意由双方组建的和解政府在加沙地带全面履职。然而,由于分歧依存,协议没有得到切实落实,分裂局面迄今没有结束。

哈马斯发言人法齐·巴尔胡姆先前说,法塔赫在巴方内部没有达成和解的情况下提议组建新政府,将加剧巴方内部分裂。巴勒斯坦需要一个包括各方在内的民族团结政府,为总统选举、立法委员会选举和巴解组织选举作准备。(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袁昕(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