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昆曲《画堂春》上演纳兰故事打造北京文化名片

2019年01月30日11: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昆曲《画堂春》上演纳兰故事打造北京文化名片

人民网讯 1月20—21日,由北京民营艺术团体京昆国际文化传播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出品与制作的,北京文化艺术基金2018年度资助的原创昆曲《画堂春》在梅兰芳大剧院盛装公演。

这部戏剧以300多年来在纳兰明珠府第(今宋庆龄故居)发生的故事为蓝本,再现清代词人纳兰容若与妻子卢氏“一对神仙眷侣,一段千古绝唱”,令现场观众如醉如痴。

宋庆龄故居管理中心主任艾多表示,本着弘扬中华古典诗词、中华戏曲精粹的宗旨,宋庆龄故居要发挥完好保存“南楼”、“渌水亭”等多处纳兰时期历史遗迹的优势,借力北京文化艺术基金资助项目昆曲《画堂春》,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促进青少年文化艺术教育,在这座具有浓厚人文气息和世界知名度的花园里打造“兰文化”品牌,讲好中国故事。

京昆艺术家吴汝俊先生认为,昆曲《画堂春》题材选得好、剧种选得好、文化和旅游结合得好、与宋庆龄故居的合作好,具备了文化、艺术、市场的开发运作基础,完全可以做大做强、走向世界。

原北京艺术创作中心主任、《新剧本》杂志主编徐恒进指出,这个题材很文学、很昆曲,代表北京历史,极具文化市场和旅游市场前景。在全国的文化中心——首都北京,在北京的中心——燕京胜景之一什刹海地区,偌大的“纳兰府”与紫禁城对望,看得见、摸得着,可做成京城“纳兰”文化系列,配得上雅部昆曲的顶级审美效果。

高级编剧、中国戏曲学院特聘教授张永和表示,这部戏中,我们期待的用昆曲表现的生动写意的、富有中华古典精神气韵的纳兰形象绽放于《画堂春》的舞台,很大气、很纯正、很时尚,对广大青少年坚定中华文化自信、增强艺术修养等将起到积极作用。

出品人赵羽认为,《画堂春》用“古典诗词”写“历史故事”,用非遗艺术传承中华文化,将真实历史搬上戏剧舞台,要充分利用这次难得的机会,打造北京文化旅游深度结合的昆曲艺术品牌。

据悉,该剧在2019年将继续在京上演,由于剧中人物故事发生地原“纳兰府”就是今天的北京宋庆龄故居,有望在宋庆龄故居驻场演出,让观众体验一场富有时代气息的穿越式、沉浸式文化盛宴。

 

(责编:赵艳(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